退休工程師買虛擬幣遭詐 三民一分局警苦勸兩小時成功阻攔 – 焦點時報

退休工程師買虛擬幣遭詐 三民一分局警苦勸兩小時成功阻攔

【記者張文晃/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一名66歲周姓老翁,昨日中午12點至九如二路上一全家超商,操作FamiPort機台購買價值新台幣80000元的虛擬貨幣,超商店員見老翁一次購買大量虛擬貨幣甚是怪異,便趕緊尋求警方協助,十全所巡佐曹俊文、警員張友騰獲報後趕緊前往了解狀況,經過警方了解,周姓老翁為一名退休工程師,近來欲買一部機車代步,12日早上接到久未連絡之友人聲稱有部GOGORO機車要轉賣,而周姓老翁有意願購買,便遵照著電話那頭的友人的指示,以虛擬貨幣交易方式來購買GOGORO機車,警方一聽便得知此為詐騙集團手法,耐心向周姓老翁解釋,並請周姓老翁與友人聯絡,查證事實,未料周姓老翁卻嫌超商店員好管閒事,並且對於警方上前關心之舉感到十分煩躁,不斷地說:「嗨喲,警察先生,拜託好不好,這是我朋友不是詐騙啦,買個機車8萬元而已又不是好幾百萬…很煩阿,把身分證還給我,等不耐煩之字眼」。

警方見周姓老翁對於電話那頭友人所言深信不疑,便向周姓老翁表示要與其友人通電話,協助替其查明該部GOGORO機車之車籍,確認無誤才能放心,未料警方多次一接過電話,對方隨即斷線,這讓警方更加確信為詐騙集團所設之圈套。 隨後警方將周姓老翁帶返所,苦口婆心宣導多種詐騙手法,細心解釋分析整件事情的可疑之處,並且聯絡周姓老翁之妻子及兒子到所內一同勸說,過程共長達兩個多小時。周姓老翁從一開始對於警方的多管閒事,到最後相信這一切皆為詐騙集團所為,甚是感激警方耐心為其宣導詐騙案例,並且替其成功保住新台幣80000元,周姓老翁離去前深深地向警方道謝,並承諾警方:「我不會浪費你的口水和你的苦心」。

三民一分局分局長戴台捷呼籲,詐騙集團利用的是人性弱點,且常鎖定目標於防詐騙概念較弱的年長者們,提醒民眾對於家中長輩可多關心,與他們互動聯絡,避免長著們畢生積蓄遭詐騙集團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