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核定131線設攔石網防落石 林明溱以可行方案護鄉親 – 焦點時報

工程會核定131線設攔石網防落石 林明溱以可行方案護鄉親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長林明溱25日在縣議會縣政總質詢,針對議員關心131線牛洞路段安全防護工程進度答詢表示, 131線牛洞路段4.6K處於106年11月19日發生落石致死意外後,縣府於最短時間會勘並提報改善計畫,由立委馬文君協助爭取中央經費改善。日前工程會已核定採最可行的落石攔截網工法,防範落石再釀意外,縣府會儘快發包施作,維護鄉親通行安全。

工程會核定131線設攔石網防落石 林明溱以可行方案護鄉親。(記者林煥霖翻攝)
工程會核定131線設攔石網防落石 林明溱以可行方案護鄉親。(記者林煥霖翻攝)

林明溱表示,131線牛洞路段常有落石,去年11月發生落石致死意外,縣府為防範落石再釀意外,邀集立委及相關單位會勘研擬對策,就該路段道路條件擬定採2段式落石攔截網工法解決落石問題,獲工程會認同並核定採線府規劃方案,並補助經費施設,縣府將儘快發包施作。

工務處長陳錫梧表示,已獲工程會核定採落石攔截網工法施作,縣府將於落石路段施設200公尺長的落石攔截網,邊坡上約5至6公尺高處設置被動式落石攔截網,低處則設簾幕式落石攔截網,透過2種落石攔截網的搭配,解決落石問題。另因該地段地質脆弱無法打隧道,如以設置明隧道方式,則因一旁的邊坡屬破碎岩,外側柱臨南港溪,本就存在與溪爭地、施工困難及穩定性不佳等問題,臨溪護岸也因地質問題,沿線均以地錨方式固定於深層岩盤,無法落墩,且設置明隧道結構後路寬將小於6公尺,無法設置懸臂版路段,無法施作明隧道,因此外傳將興建明隧道之舉,實為非專業的不實傳言。

另針對議員關心人口數下滑,恐影響立委席次及爭取建設經費能力,建議縣府早做綢繆議題,林明溱答詢表示,近期南投縣人口跌破50萬人門檻,主要是因為南投縣老人化趨勢日益嚴重,在全國22縣市中老人化排名第3,人口結構老人多於年輕人,老人人口約有8萬5千多人,死亡人口每天最多可達10多人,人口老化自然死比例顯著偏高,數字相當驚人,加上少子化因素,出生率不及死亡率,因此人口數持續減少,而戶籍遷移實非人口銳減主因。鼓勵年輕人返鄉發展,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吸引每年上千大學畢業的南投子弟回來找到理想工作,扎根在地,以減少人口外移,是縣府持續努力方向,因此,縣府也在南投市、埔里鎮、竹山鎮及草屯鎮積極規劃開發微型工業區,招商投資提供就業機會,同時為了讓年輕人能返鄉安居樂業,也積極開發青年住宅,讓他們住得起,未來在每個工業區周邊都會規劃興建青年住宅,讓返鄉青年可以工作於斯,安住於斯,免於離鄉背井,改善人口外流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