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母親節!洪國浩、林靜儀、蔡培慧騎鐵馬暢遊中興新村私房景點 大獲好評 – 焦點時報

不一樣的母親節!洪國浩、林靜儀、蔡培慧騎鐵馬暢遊中興新村私房景點 大獲好評

(記者黃秀卿報導)  由立法委員林靜儀、蔡培慧與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舉辦的「騎憶中興」漫遊中興新村活動,日前辦理,內容深受參加者讚賞與肯定,紛紛詢問未來是否繼續舉辦。

活動由林靜儀委員、蔡培慧委員、洪國浩參選人及光榮里長陳武強、在地青創團隊省府日常散策,親自導覽並分享居住於中興新村的記憶。藉由鐵馬巡禮的方式深入巷弄、親近老房子,並透過解說認識中興新村豐厚的歷史底蘊,讓大家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母親節。

首站抵達省府日常散策,由負責人朱怡甄分享整理、活化閒置空間的歷程與後續效應,讓大家了解長於地方的力量如何捲動資源,成為生活、觀光新亮點。位於附近的「成源圳」,則由時任南投農田水利會會長、現為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講解。

洪國浩表示成源圳原為內轆、營盤口地區之重要灌溉水源,歷經時代變遷與九二一大震破壞,水圳已不堪使用。有鑒於中興新村整體生態水路紋理,且為配合發展觀光,時任水利會長的洪國浩特於重整水圳時,設計罕見的三用水橋,不僅可讓水源暢流灌溉,同時有自行車道、人行道。洪國浩更於現場舉辦有獎徵答,現場笑聲不斷、熱鬧非凡。

林靜儀委員、蔡培慧委員皆肯定成源圳的整建模式,表示「生態廊道」是近年來國內尤其強調的概念,不但可提升環境豐富度,更助於生物的多樣性的保存與發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早已將此概念實現於中興新村的觀光規劃上,足以證明他的遠見。

此外,由陳武強里長導覽的私房景點:三百多年樹齡的茄苳老樹、三九防空洞,也讓大小朋友驚呼連連。陳武強表示,茄苳老樹見證了中興新村的興衰,期待未來可以重展風華;三九防空洞極具特殊性,除了避難外,亦是重要的戰時指揮所,若未來有經費規劃、整建,定是認識中興新村的重要景點之一。

致力活化中興新村的林靜儀立委帶領大家走入囊底巷與閒置老屋,交換對於活化空間與低碳交通模式的想法。身為導覽員之一的蔡培慧委員則表示,本次活動走訪的景點是兼顧安全與特殊性所精心安排,希望大家可以看見更有深度的中興新村。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