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石虎族群數量 中市府多管齊下落實保育

【記者白信東/台中報導】

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的原生貓科動物,現存總數全台不到500隻,台中則為棲息地之一。為了保育石虎,台中花博變更場地,將棲地保留給石虎;市府並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首創石虎保育法制化;也加強改善石虎分佈熱區道路及交通設施,減少路殺發生;並強化石虎分佈熱區犬貓傳染病防治;市府更積極推廣友善農作,減少石虎因環境用藥而中毒的機會。

台中市議會日前召開定期會,包括市議員陳清龍、陳本添、李榮鴻、吳顯森等人,均關心市府石虎保育作為。市議員陳清龍肯定市府因為石虎的關係,調整花博場地,期盼透過石虎的保育,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中逛花博。

農業局表示,台中花博選擇「石虎」作為吉祥物,是因為在原花博預定地發現石虎的蹤跡,因此放棄已經投入的成本,毅然決然更改場地,就是為了保護石虎的家。市長林佳龍後續並宣布另外選址,在后里、外埔、豐原各找到適合場地,不僅保育石虎的生態環境,同時能辦好花博、做好地方發展,創造多贏。

為進一步保護石虎的生態棲地、減少威脅因素,市府邀集各方學者專家、行政機關、市議員、環境保護團體及野生動物保育團體等代表,共同研討及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全國首創將石虎保育法制化,並已於4月提送台中市議會審查。

農業局指出,經過調查,台中后里、新社、東勢等區域都曾發現石虎蹤跡,針對這幾處熱區,會請交通局與建設局興建道路時,配合施做保護動物交通改善設施,減少路殺機率。市府並將以后里作為示範區,加強石虎分佈熱區的犬貓管理及傳染病防治作為,減少動物疾病傳播。

此外,農業局更積極推廣友善農作與無毒農藥,促使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及生態平衡發展,透過國產有機質肥料、農田地力改良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補助,及免費提供綠肥種子、收購福壽螺、收購荔枝椿象蟲卵等作法,鼓勵農民減少化學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避免直接或間接毒害受保護動物,以營造友善生態環境。

農業局表示,為保護石虎棲息環境,市府今年4月3日與苗栗縣政府簽訂「跨域石虎保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緊密合作共享研究調查資源,建構台中苗栗間石虎遷徙的生態廊道,以穩定石虎族群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