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聯盟打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成立 – 焦點時報

區域聯盟打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成立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為帶動生醫產業發展,並響應行政院5+N產業創新計劃,今(2)日中彰投苗四縣市與產官學醫各界代表宣布成立「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期望整合中彰投苗資源,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進行人才培訓並形成產業生態聚落,創造新商機、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需求。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將透過平台協助各界取得相關資金、技術、土地等,促進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於台中市政府舉行啟動儀式,包括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台灣生醫輔具相關大學及產業界代表一同宣布聯盟成立。市長林佳龍、副市長張光瑤、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行政院科技會報區域創新生態辦公室執行長戴元峰、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陳昭蓉執行秘書等人也出席見證。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擁有良好的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條件,包括具備非常好的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基礎,且擁有很好的醫療健康產業,不只是醫學大學及醫院,還有運動器材、各種康健體驗製造能力等,加上台中產業群聚,中部區域跨業合作相當普遍,尤其未來結合大數據及雲端科技,可讓醫療、運動等與健康有關的產業配合工業4.0及AI時代的來臨,促成更多異業結合。

林佳龍也說,經過2年來的努力,有中央的支持和地方的參與,今天成立這個聯盟平台,未來市府將透過平台投資各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以及相關行政協助,讓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市府經發局表示,今年3月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2.0成為政府主要施政目標,在各階段的安養照護,從亞健康、急性、急性後期、長照到居家安寧,從一般的復健輔具到照護機器人,都走向智慧化,也是產業發展的契機。而台中市擁有精密機械智慧製造基礎,未來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具可直接研發、生產。加上醫療水準、ICT產業及各大醫療體系提供臨床需求及測試,是發展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最好的場域。

經過多次籌備會議後,中彰投苗四縣市共同促成「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誕生,結合中部大型醫療院所、中部科學園區、工業區、精密園區的隱形冠軍企業,建構產、官、學、醫界合作夥伴網絡,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從中進行人才培訓並建構產業生態聚落,創造新的商機,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的需求。

經發局指出,聯盟平台主要成員有中亞聯大、秀傳醫療體系、中興大學及中台灣的生醫相關大學、醫院及產業等,成員本身具有產業技術及合作模式,是「強強結合」的典範。舉例來說,中國醫藥大學建置精準醫學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同時發展「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而秀傳醫療體系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今年已邁入10週年,也開展微創治療的研發與轉譯,特別在醫學影像部分也獲得相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