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望強化家庭觀念 塑造下一代社會幸福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台灣離婚率高居不下,家庭結構改變、快餐文化也影響到新生代對婚姻的看法。為創建下一代幸福家庭,日前親子教育專家林妙香受邀進行「預約幸福的秘訣」活動,為嘉義縣青少年破除「婚姻是愛情墳墓」的錯誤觀念,林妙香表示培養青少年好溝通及好品德,才能為未來的社會幸福打下好基礎。

根據內政部統計,離婚率節節上升,據統計台灣離婚率高居世界前5名,每年有5.5萬對夫妻離婚。其中,又以單親家庭成長最為快速。當父母離婚後,子女須與父親或母親面對許多未知的將來,此外孩子在他們成年長大之前遭遇到父母親關係變故,不免在情緒及心理上產生壓力與適應上的問題

林妙香認為,從引導孩子進行自我探索原生家庭對個人生命經驗的影響這環節相當重要,因唯有孩子了解到事情的真正原因,內心的衝突與矛盾亦能被處理掉。

林認為這是由於父母溝通的方式會影響青少年的待人處事的方式,例如「相愛容易、相處難」這樣的觀念在越來越多的青年、青少年間發酵。林引述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所著《快樂之道》觀念 ─ 「試著以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呼籲青少年,不用去承襲父母的經歷,相處不順遂可能原因很多,但擁有良好處理事情的態度、善用所學,情況就會改變。

有青少年分享做正確的事才能長久快樂,也有青少年表示「人會因為資料不足和資料錯誤而犯錯,和人相處,要不斷學習避免以後犯錯。」林表示青少年學習力強,但相較義務教育,待人處事方面的學習卻很薄弱,希望有志之士投入幫助青少年擁有更健全的人生觀。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