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馬國際(Total Swiss)到底是非法公司?還是模範企業? – 焦點時報

八馬國際(Total Swiss)到底是非法公司?還是模範企業?

【特派員孫崇文/特別報導】

去年九月多底,調查局台中市調處發動三百餘人力,兵分多路對一家名為八馬國際(Total swiss)的企業進行大軍壓境式的搜索,好像八馬國際是一家萬惡不赦的非法公司。當時,除了調查局的說法之外,很弔詭的是,竟然沒有一家媒體進行最基本的兩造平衡報導。所有媒體都跟檢調的說法起舞,在司法審判前,直接把八馬公司當成「現行要犯」一樣苛刻對待,連一句話也不讓八馬公司有申辯的機會。

事情如果僅止於此,本報或許也部會將這件事另作審視;但是隔半年多,

本報特派員於五月十五日在中港路雙子星大樓,參加一場企業捐資興學的跆拳道亞運、奧運奪金計畫簽約儀式,除了對該捐資企業連續二年對台體大捐贈鉅額選手培育經費感到好奇外,更對這家企業的名字「Total swiss」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經進一步求證確認,這家已連續第二年為台體大跆拳道選手前進2018亞運及2020奧運奪金提供巨額贊助的企業,就是去九月底被調查局多路搜索的同一家公司。

令人不解的是,在贊助簽約現場,包括台體大副校長張振崗、台中市運動局長王慶堂、台體大跆拳道周桂名教練以及台體大超過三十位年輕跆拳道選手,對八馬公司都給予一致的肯定與真誠的感激。這個現象跟幾個月前發生調查局三百人大搜索事件,其反差不可謂不大矣,在這匪夷所思的謎團中,難免令人懷疑「事有蹊蹺」。八馬國際到底是一家非法公司?還是一家值得肯定與感恩的公司?

這樣的問題沒有模秢兩可的答案,真相只會有一個。為此,焦點時報新聞採訪組本於還原真相的精神,進一步對八馬公司的企業背景與作為進行了更深入的調查採訪。然後,我們又看到了另一個外界所忽略的事實,八馬國際創辦人王文欽不只把取之社會用於社會作為經營理念,更從創業第一年就開始身體力行,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八馬國際對於所有參與的公益活動絕非沾沾醬油、沽名釣譽,這家公司一旦認定公益項目的社會價值,就會持續參與、真心投入:2010年,八馬創立第一年,參與支持「為星星兒尋找春天的花朵」活動;

2012年,八馬贊助中華明星棒球隊在台北天母棒球場為星星兒舉辦的公益賽;

2014年,八馬第三次參與星星兒活動,協助星星兒基金會在台中市立棒球場舉辦中韓明星棒球對抗賽;2017年2月20日,八馬在全球班聘表揚大會上為星星兒募資,一共募集公益捐款超過新台幣九十萬元;2017年5月15日台灣體育大學簽約捐贈新台幣五百八十八萬元,及三百多萬元的營養品。

就在本報進行追蹤調查期間,6月3日《自由時報》也以「八馬攜手星星兒走過七年路」為題,肯定八馬國際是一家正派經營、傳遞愛心的公司。顯然地,調查局去年的片面說法在許多事實前已站不住腳。如果調查局的指控並非事實,那麼真相究竟是什麼?為了更進一步找到答案,落實公平正義,本報將持續探索這家被打得遍體鱗傷卻至今屹立不搖的八馬國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