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肉品市場遷建案 林佳龍:最高標準推動降低環境衝擊 – 焦點時報

台中肉品市場遷建案 林佳龍:最高標準推動降低環境衝擊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針對台中肉品市場烏日新場區規劃案,有民眾陳情表達不同意見,市長林佳龍為傾聽民意,親自接下陳情書,並允諾擇期再好好討論本案。林佳龍表示,台中需要有肉品市場,不管座落在哪裡,針對廢水處理、水資源中心規劃,鄰近交通動線等配套措施,都將以最嚴格標準推動。尤其地方認為過去政府針對垃圾焚化廠汙染改善較有限,我們這次一定會將它做得更好,相信經過良善溝通,會獲得民眾支持。

台中肉品市場計畫遷建烏日新場區,有民眾今(9)日到市府表達不同意見。為表達對民意的重視,林佳龍今日於主持市政會議後隨即前往市府廣場與民眾見面並接下陳情書。今日環保禮炮車活動結束後,林佳龍也特別接受媒體採訪,針對肉品市場遷建一案給予正面回應。

林佳龍表示,台中需要有肉品市場,不管座落在哪裡,市府都秉持最高標準;事實上,市府在規劃新的肉品市場,是用循環經濟,整個都是最高標準,包括廢水處理都是採用全世界最高的循環經濟的設施,也配合水資源中心同步規劃,所以,包括附近的交通動線與所有配套措施,都會以最嚴格的標準來做。

林佳龍指出,對於舊的誤解用舊的觀念去理解新的肉品市場,我們會進行更好的溝通,尤其地方認為過去政府針對垃圾焚化廠汙染改善有限,我們一定會將它做得更好,包括地方期待的運動設施、好的道路及周邊回饋建設等問題,都會做好配套,相信經過良善溝通,讓市民了解後,將會獲得支持。

經發局表示,原訂今日下午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及「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等規定,在烏日開發基地召開公開說明會,針對開發內容進行說明,主要包括未來整體開發規劃方向及周邊配套、回饋措施,同時也會在綜合討論時間開放民眾與機關單位發言,解答民眾疑惑,所有意見與訴求都會詳實記錄。不過,市府考量避免今日陳情發生進一步衝突,決定延期辦理,將持續與民眾溝通,尋求共識。

經發局也說明,行政院農委會審查同意本計畫,是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12條規定,地方政府對於農產品批發市場如有新建、遷建、改建等規劃,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即農委會)核定,此核定僅為中央主管機關政策方向的同意,後續各種開發行為仍要依各法令規定辦理。原訂公開說明會是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及「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規定,開發單位在作成說明書前應舉行公開會議,與農委會遷場規劃書核定並無先後關係,亦即無「先斬後奏」或「補辦說明會」等情形。

至於民眾訴求保留烏日體育場,回饋烏日區公共設施等意見,經發局表示,烏日體育場變更為市場用地,市府一定會補足各項綠地公共設施用地,例如:環保用地規劃為環保公園、市6用地規劃變更為公園用地等。

經發局強調,北區現址的設施動線早期就逐步開發建設,設備已老舊,小範圍改建已無法達到民眾對環境要求的標準,導致許多問題難以根本改善。若採大範圍重建,將使肉品市場休市長達2年以上,影響產銷調節及民生供需失衡,所以市府規劃異地重建,減輕對毛豬交易的衝擊。未來相關產業進駐後不但可打造現代化市場,更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全市及在地雙贏局面。

而為避免未來市場運輸車輛往來造成交通負擔,市府也將配合興建「東湖大橋」,東湖大橋預計跨越大里溪,與環河路高架橋銜接,運輸車輛可直接透過該橋梁直達肉品市場,避免繞經住宅商業區,同時可解決當地居民聯外問題,完善烏日區交通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