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國際矚目 馬來西亞媒體推薦到台中體驗寶島美景

【記者高秋敏/台中報導】

即將在今年11月3日隆重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目前台中市政府正緊鑼密鼓籌備中,並獲得國內外許多單位團體高度關注。其中,馬來西亞《太陽報》讚揚「花現GNP」的綠色精神,尤其台中因保育石虎棲地更改場地,更值得肯定,盼此精神發揚於世界。鼓勵各國想充分體驗台灣寶島的美景,就要拜訪一趟台中,參觀花博。

市府表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今年登場,各項籌辦工作緊鑼密鼓推展中,豐原、后里、外埔等三大展區場館工程也如期進行。為讓國際更了解花博,進而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市府持續廣泛宣傳,而許多國內外單位團體也陸續與市府接洽,展現對花博的高度興趣。

馬來西亞《太陽報》報導盛讚台中花博精神,尤其台中因保育石虎,縮小原預定的后里場地後,改在外埔區、豐原區另擇新址,保育與花博兼顧,創造雙贏。也因此,獲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肯定,將「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更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肯定台中保育生態的作為,也盼此精神發揚於世界。

報導也提及台中三大展區如何結合「花現GNP」的綠色精神,與自然共生為理念,傳達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的「三生」精神,盼讓民眾聆聽「花開的聲音」,並肯認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台中花博不是曇花一現的華麗展出,而是一趟以人本精神的旅程,思考民眾的需求,更要將台中之美呈現全世界。花博是一個平台,將台灣花農及果農的心血、文創設計的巧思、志工的用心,甚至是台灣濃濃的人情味,都要展示給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中、看見台灣。想要充分體驗台灣寶島的美景,就要拜訪一趟台中,邀請大家一起到台中聆聽花開的聲音,重新了解「花現GNP」的定義。

為了發揮「三生」精神,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擁有歷史悠久的駿馬及鐵馬文化,為保留古蹟與歷史建築,並恢復百年歷史馬場的光榮,台中重新修復老舊馬廄,打造成為符合國際規格的馬術競技場地,並於花博結束後,將作為相關賽事和活動使用。此外,森林園區則保留珍貴的森林原相,充分展現綠色共生精神。

外埔園區部分,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及氣候優勢,每個季節都能孕育豐富物產,椪柑、茂谷柑、荔枝、高接梨、火龍果、葡萄等水果,以及文心蘭、火鶴、百合等花卉均享有國際盛名,成功外銷至全世界。

外埔永豐園區更將結合農創4.0技術,發展智慧農業,呼應台中花博發展精緻農業的目標,著重安心、有機無毒的食品,傳達慢食、慢活的生活意象。未來,將轉型成為國際農創園區,體現新五農: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的價值

而葫蘆墩圳流域曾經是當地的灌溉溝渠,隨著城市發展而受汙染,變得不再親民;為此,市政府重新整治水道,塑造豐原為「水岸花都」,營造葫蘆墩公園符合人文生活的精神,提供民眾在此享受音樂、閱讀、飲食、運動等生活活動,更結合藝術競圖、庭園創作、烘焙創作等,創造永續生態公園的河岸意象。未來,更納入規劃「糕餅博物館」,進一步提升人潮與經濟產值。

更多詳細報導,請查詢馬來西亞《太陽報》: http://bit.ly/2Jp84G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