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人臉辨識 讓迷途者順利返家

【記者潘嵩仁/高雄報導】

三民第一分局十全所警員楊啟仁、張家豪於日前擔服20時至22時巡邏勤務,接獲通報於高醫宿舍外有一名迷途老人需要警方協助,警方隨即驅車趕往現場了解狀況,到場後發現一名老婦人蜷曲身體發抖蹲坐在地,擔心老婦身體不適,貼心的暖警們貼心問候老婦身體狀況,原來是身體感覺寒冷,員警二話不說立即脫下自身外套替老婦批上保暖。

警用人臉辨識 讓迷途者順利返家。(記者潘嵩仁翻攝)
警用人臉辨識 讓迷途者順利返家。(記者潘嵩仁翻攝)

起初一位好心的楊先生(60年次、台東縣人) 騎車經過此地,發現何姓婦人一直喊好餓癱坐在地,遂上前關心,發現何姓婦人疑似患有失智,因腹中飢餓、血糖過低,倒臥路旁,希望警方協助詢問老婦人基本年籍資料,老婦連名字都說不清楚,身上也沒有任何證件,機智的警方隨即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查出何姓婦人(41年次、高雄市人)並自掏腰包買便當給老婦止飢。

經過警方耐心查詢,利用戶役政系統查出何姓老婦的住家地址後,商請當地派出所同仁前去通知家人,未料該址沒有人應門,詢問街坊鄰居,鄰居表示這戶人家為一名老婦獨居,警方便聯絡社會局人員至所了解關懷,當老婦與社會局人員談話過程中一度激動落淚,感激大家的關心幫忙,隨後員警隨同社會局人員安全將老婦送回到三民區的住所,結束在外飄泊的驚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