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公共造景委由市府依法設置 – 焦點時報

市議會公共造景委由市府依法設置

【記者陳金泉/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委託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於議會前廣場設置「花現台中」和「共生共榮─林中鹿」公共藝術雕塑作品,被指是為了花博熱潮。建設局澄清,本案是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提撥建築物造價1%設置,經公開評選的冠軍作品,經費1,150萬元。其中,「林中鹿」象徵「共生共榮」,「花現台中」則取自台中作為花都的意象,創作理念均與花博無關。

建設局表示,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9條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之公共藝術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台中市議會的公共藝術原由議會自行辦理,議會也召開多次執行小組會議,但後來決定委由建設局代辦。

本案公共藝術共分為三大部分,一樓靠近市政北一路市議會廣場前,兩個主題的大型雕塑藝術作品「共生共榮─林中鹿」以及「花現台中」共計1,150萬元,在107年3月完工、4月驗收;以及6樓作品有四件畫作500萬元,於106年12月26日完成驗收並已點交給市議會;另外,還有民眾參與的策展活動270萬元組成,目前正辦理鑑價作業程序中。

市議會公共造景委由市府依法設置。(記者陳金泉翻攝)
市議會公共造景委由市府依法設置。(記者陳金泉翻攝)

建設局指出,公共藝術設置都是依據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定,依建築物或基地特性、預算規模等條件,經審議會議後採公開徵選方式辦理。市議會委託建設局公共藝術品設置,先委託代辦公司擬訂公共藝術設置計劃書,經過文化局核定,包括公開徵選簡章等,才依核定內容公開徵選,由有意願參與的藝術家提出作品想法,再由徵選委員評分。

經過本次徵選,獲得冠軍的大型雕塑藝術創作「花現台中」以及「共生共榮-林中鹿」作者陳明輝,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為創作藝術家,其近百件公共藝術作品獲獎無數。他以梅花鹿為發想,是因台灣梅花鹿為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原生種,與日本、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等地一帶的梅花鹿族群有明顯差異性。

建設局表示,4隻台灣梅花鹿矗立於綠帶矮籬中、於十字軸線上的起始點,象徵延伸一千多年前的大量出土鹿骨、獸骨遺址,與自然生態場域和台中未來城市願景等創作元素結合,共同創造一個兼具歷史環境、自然生態、人文藝術、教育休閒的活動場域,讓來到廣場的民眾看見台灣梅花鹿的公共藝術,更能尊重歷史、珍惜自然,更豐富多樣的學習環境。

另外,「林中鹿」也象徵為森林與生物交流,期待市議會與市民互為依存、府會與民眾和諧「共生共榮」的意涵,議會與政府對於民主責任,必須以人民為根本、以人民為考量;至於「花現台中」發想,取其台中為花都的意象,評審委員均尊重藝術家創作理念,與花博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