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稱欠電信費要監管帳戶 旗山警早一步成功攔阻20萬元 – 焦點時報

謊稱欠電信費要監管帳戶 旗山警早一步成功攔阻20萬元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旗山一名86歲宋姓老翁6月23日接到詐騙集團假冒中華電信來電,謊稱其電信費用逾期未繳,誘導老翁將名下存款,總計新臺幣20萬元交付保管;所幸旗山警方平日針對「假檢警」反詐宣導落實,加強金融機構攔阻意識,銀行發現疑似遭詐,立即通報轄區建國派出所員警到場協助,成功攔阻詐騙,順利保住老翁積蓄。

111年6月23日下午13時許,旗山警分局建國派出所警員汪智欽接獲轄區銀行來電,稱有一名老翁急著要匯款疑似遭詐騙,請警方到場協助,員警獲報後火速到場,老翁看到警察緊張說道:「中華電信說我身分證件被冒用盜辦門號,積欠大筆電信費用,要我領錢出來監管!」。

原來老翁接到自稱是中華電信催繳通知,說他名下有一筆電話費,高達4萬6千多元,已經超過繳款期限,需要他立即到ATM繳款。宋姓老翁表示自己生活單純,不可能有這麼高的電話費。接著電信人員假裝轉接給警方165防詐騙專線,假警察繼續向老翁說明名下的電話號碼可能遭人盜用,需監管名下財產帳戶,以調查資金來源。

老翁對此事深信不疑,便依詐騙集團指示,來到離家最近的銀行,準備好將名下的存款新臺幣20萬元交付保管。當老翁說出「門號遭盜用」、「監管帳戶」等關鍵詞,員警立即察覺這是一起詐騙案件,經過不斷耐心勸說,原本深信不疑的宋姓老翁才恍然大悟,直呼好驚險,幸好員警及時出現,才沒讓詐騙集團騙走自己辛苦存下的積蓄。

旗山分局呼籲,詐騙集團常會將一件事情說的很急迫,並且這件事一定與自己息息相關,不照做會讓自己權益喪失,這些往往讓人忘記思考而失去判斷能力。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門號遭冒用」、「司法調查」、「監管帳戶」等關鍵詞,請立即掛斷電話。同時也要注意家中親屬是否有突然拿取存摺及提領大量現金的行為,以免一時失察,誤遭詐騙。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圖/旗山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