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感受家將文化 法國旅行團踩點嘉市振裕堂 – 焦點時報

深度感受家將文化 法國旅行團踩點嘉市振裕堂

〔焦點時報/記者吳玉芬報導〕慈濟宮駕前如意振裕堂是嘉義八家將的元祖首堂,於疫情前,振裕堂持續推動八將文化接軌國際,在睽違3年後,4/17日迎來首團法國旅客深度踩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盧怡君局長等市府人員,也一同前往慈濟宮廟埕,熱情歡迎法國旅客零距離感受道地家將文化。

 

文化局盧怡君局長首先感謝,振裕堂及相關工作團隊,大力促成此次國際交流活動,相信這將會是嘉義市家將文化的重要一步,台灣宗教信仰多元且自由,包容性高,彼此尊重也能和平共處,家將即是神明部將,透過面師畫臉、裝扮,再由導師帶領,揣摩家將神各種角色,不僅具有撫慰人心之效,同時展現信仰儀式與表演藝術文化等雙重特徵,值得被保留、發揚及探索。

日前有旅行社轉知,需協助法國遊客體驗家將文化,振裕堂會長蕭淨源坦言,很意外也很驚喜,沒想到真的要來;2021年5月該旅行社,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接洽,後來因為疫情嚴峻而遲遲無法成行,這次終於跨海來到嘉義市慈濟宮,雖然不是當年同一批旅客,但振裕堂仍十分看重,出動至少10名團員,在主場實現3年前說好的約定,安排導覽解說、家將展演,讓遠道而來的國際旅客,不再只是看熱鬧,更能看懂家將門道。

 

本次來訪的旅行團一行共9人,平均年齡約在70歲左右,領隊艾芙華(Nathalie Evrard)表示,嘉義家將文化享譽國際,也是他們積極開發的旅行遊程。感謝嘉義市政府與振裕堂熱情接待,零距離感受家將文化,令人震撼,陌生的八將臉譜,雖讓來自法國的他們有些敬畏之情,但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期待未來能持續推廣嘉義遊程,讓更多喜愛文化體驗的國際旅客深入認識嘉義市。

文化局指出,慈濟宮駕前如意振裕堂八家將,自西元1918年成立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為開拓全台「振」字脈系的八家將堂館,2015年獲登錄為「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之傳統表演藝術團體,除日常出軍任務外,也辦理各式傳承、推廣與教育活動,包含參與本市國際管樂節踩街活動,擔任開幕演出及先發團隊,以及宣傳本市警察局反毒活動等,致力推展家將文化,透過創新作法,翻轉被汙名化的刻板印象,延續傳統文化,讓更多人認識了解並重視。

 

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家將團體登錄共有5案,傳統表演藝術類,有古桃城拱吉堂什家將團、嘉義市慈濟宫駕前如意振裕堂八家將、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舘;民俗類則是震安宮振祐堂八家將,以及近日登錄的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嘉義市府另依保存維護計畫進行出版、傳習、展演等活動,包含出版專書《將藝百年:如意振裕堂》、《將顯神威:拱吉堂》,去年辦理山海將藝薪傳五十、振裕堂八家將紀錄、傳承與推廣計畫等,今年也有震安宮振祐堂八家將專書出版計畫、振佑堂「百年將堂的新生與傳續」傳習活動、山海鎮「山海將魂」 紀錄片製作暨影像推廣計畫,以及振祐堂八家將教育推廣暨紀錄片製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