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遶境彰化 近千信眾跪拜獻花迎駕再掀高潮 – 焦點時報

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遶境彰化 近千信眾跪拜獻花迎駕再掀高潮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開基三媽靈驗!南瑤宮笨港進香依循古例,上萬信眾3月29日晚上跟著開基三媽,自雲林縣莿桐饒平村「潦」過濁水溪後沒幾小時,乾旱一陣子的中部地區竟神奇地普降甘霖,信眾「堅信」是彰化媽帶來的,31日下午進香隊伍進入彰化市轄大埔路與英士路口處,進香主委市長林世賢率相關人員恭謹接駕,隨後展開市區遶境,晚上近千名信眾群集在民生路與中華路口跪拜獻花迎駕,令人感動!

南瑤宮甲辰年往笨港進香活動,經過長達八天七夜,從彰化、雲林到嘉義,途經25個鄉鎮市,往返長達近300公里長途跋渉,進香隊伍於3月31日下午3點多,浩浩蕩蕩自大埔路進入彰化市區,隨即展開遶境,沿途信眾設香案熱烈相迎,晚上順利回鑾南瑤宮並圓滿安座。

更特別的是,近傍晚時分,進香隊伍行經民生路與中華路口時,包括進香主委林世賢市長以及近千名信眾,大家手捧著鮮花,向開基三媽祖鑾轎上的神尊虔誠地「跪拜」,展現對媽祖最高的敬意,場面至為感人,也為此次笨港進香回鑾掀起最高潮!

今年進香依循古例,進香隊伍於第六天3月29日晚上7點多,自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的廣興宮起駕,人神一起自濁水溪南岸的堤防下到河床,涉水橫渡濁水溪,吸引了上萬人參與,至30日凌晨才走完全程。

除了「潦溪」重頭戲,另同樣完成已傳承2百年的多項儀式,包括第四天3月27日上午在已重建的笨港天后宮「換龍袍」、第五天3月28日清晨5點多在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舉行「會香(交香)儀式」,以及第六天3月29日上午,在雲林縣斗南鎮舉行的「祭(接)貳香、對龍銀與換娘傘」等傳統宗教儀式。

進香隊伍於31日清晨自員林起駕後,沿著員林、大村與花壇回鑾,午後,友宮於市區大埔路與英士路口群集接駕,隨即展開市區遶境的重頭戲,沿途信眾設香案。深夜,進香隊伍循序自仁愛路左轉中山路一段,再右轉進南瑤宮牌樓,鑼鼓聲不絕於耳,之後在進香主委林世賢、進香大總理白鴻森等人合力完成媽祖安座儀式後,也再一次完成了笨港進香的神聖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