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退化滑脫患者 醫:微創內視鏡融合固定術術後復原快 – 焦點時報

脊椎退化滑脫患者 醫:微創內視鏡融合固定術術後復原快


▲北榮新竹分院神經外科楊凱超醫師看診。(圖/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大元報導】一名80歲的陳奶奶下背痛合併右腳麻痛已近半年,至北榮新竹分院神經外科就醫治療。在楊凱超醫師詳細診治及評估後,陳奶奶是因為腰椎第三四五節滑脫合併右側神經根壓迫所致。在與病人及家屬詳細討論後,病人決定接受微創內視鏡融合固定術。住院首日進行手術評估與準備,隔日手術順利進行,術後便能穿上背架、下床走路,最後於第五日出院回家。

北榮新竹分院表示,現今脊椎手術紛紛自傳統手術進展至微創手術。微創手術並非單指傷口外觀小,其意義在於憑藉著微小的傷口、組織破壞,即可達到神經減壓、融合等目的,進而縮短病患術後復原時間及住院天數。以脊椎滑脫治療所需的融合固定手術為例:傳統手術傷口動輒近10公分,並需住院治療至少一週的天數;微創手術約5公分,術後隔天可出院。而當今最新發展的內視鏡融合固定手術,更是僅憑1.5公分的傷口便能置入脊椎融合支架。

北榮新竹分院表示,該院神經外科楊凱超醫師於今年一月中至韓國進修,至三月已成功完成兩例微創內視鏡融合固定術,能提供比照脊椎醫學中心的服務。竹東屬台灣偏鄉,高齡人口比例較高,有不少脊椎退化滑脫患者,日後可就近接受治療,無需長途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