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榮舉辦軟食活動 盼能協助到需求病患 – 焦點時報

埔榮舉辦軟食活動 盼能協助到需求病患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高齡長者因為吞嚥咀嚼功能退化或是急性腦中風的病人,常常會面臨吞嚥困難及後續延伸的健康管理問題,例如因害怕嗆咳而拒絕進食,或是在進食過程中,將水或食物吸入氣管所造成的肺部感染。

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高齡長照小組舉辦「記憶中的好食光 軟食力料理」活動,結合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為急性後期復健病房病人設計容易吞嚥的團圓雞湯料理,希望在以提高病患整體復健之成效的目標設定下,降低因拒絕進食所導致的營養不良、生活品質下降,或是因嗆咳而造成的吸入性肺炎風險。

此次菜單的設計以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所提供的雞湯料理為主,採用的食材除了常見的土雞肉、筊白筍、扁尖筍、火腿、蒜、洋蔥、薑等調料外,更添加了白木耳增加食材的黏稠度,取代市面上常使用的洋菜粉或濃稠劑,讓有吞嚥困難的病人更容易吞食與品嚐到食材的風味,以此提高病人進食的動機與尊嚴。

最後,主責活動的陳護理長與個案管理師均提到,「高齡長者或中風後的病人在進食的過程中,常因為嗆咳而降低進食的意願而引起許多照顧問題,因此次進食方式建議雞肉與湯分開入口,減少嗆咳的發生。」因此,藉由本次的活動,希望結合食材的營養與特性,能夠協助病患盡快恢復基本的進食功能,達到營養攝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