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智慧農業補助龍來囉! 農業局助農友轉型迎接數位時代 – 焦點時報

高雄智慧農業補助龍來囉! 農業局助農友轉型迎接數位時代

【焦點時報/記者張淑慧 報導】為促進高雄農產業的轉型,協助農友引進智慧農業及省工生產設備,高雄農業局宣布推動「113年度農產業智慧農業補助計畫」,補助項目包含智慧感控系統、智慧環控系統、智慧生產機具及智慧服務等四項。補助申請受理日期自113年2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農民可透過所屬農會或合作社提出申請。

在過去的幾年中,高雄農業局已成功推動多項智慧農業計畫,其中包括獲得多項國際獎項的「高雄農來訊」。該計畫於111年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全球資通訊科技卓越獎-數位包容獎佳作」及「數位政府服務創新獎」的亞太區首獎,112年更至韓國首爾領取「智慧城市特別獎」,並得到「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優選的肯定。

圖/旗山區思原生態農場場主羅條原導入智慧農業設施,可從遠端監控田間土壤狀況適時給予灌溉,且可透過土壤電導度值的回饋來做為施肥參考依據,可精準掌握田間施作時機。

思原生態農場場主羅條原表示,農場導入智慧農業技術後,成功地實現了「魚菜共生、循環經濟」的經營理念。透過智慧感控系統,他能夠遠端監控土壤溫濕度和電導度,提供蔬菜良好的生長環境。此外,智慧服務還讓農民可以透過掃描QR code查看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提高作業管理效率,減少人力成本。

圖/高雄智慧農業補助龍來囉!
高雄智農龍免驚 痛點需求大募集!

今年的補助計畫特別加強智慧生產的支援,包括個人穿戴式、機械手臂省力輔具等農業相關智慧農機設備。為鼓勵淨零排放,計畫中所有農機均為電動,同時透過智慧服務提供數位解決方案,包括作業管理、產銷數據或AI分析、ESG相關資訊導入服務等。

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高雄農業局將繼續優化「高雄農來訊」系統,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並透過持續的意見收集調整補助方案,以協助農民實現數位轉型。農業局也將舉辦相關的媒合及說明會,希望更多農友能夠透過智慧農業提升生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