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性肌腱病變 一種病因不明的肩部疾病 – 焦點時報

鈣化性肌腱病變 一種病因不明的肩部疾病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鈣化性肌腱病變是一種病因不明的肩部疾病。其特徵是在旋轉肌肌腱中形成鈣晶體沉積物,沉積物周圍的肌腱發炎和肌腱內壓力導致疼痛。大多病例會自行或透過保守治療緩解。如果症狀持續存在,可能需要採取侵入性治療。

鈣化性肌腱病變通常會經過四個不同階段進展

1.形成期:肌腱的一部分經歷纖維軟骨轉變,進而在組織中形成鈣化。鈣質沉積物在此階段擴大。

2.休止期:鈣化沉積物會保持穩定,這時可能或不會造成疼痛。

3.再吸收期:會發生炎症反應,血管組織在沉積物周圍增生,巨噬細胞和巨細胞吸收沉積物。鈣化沉積物偶爾會侵入肩峰下滑囊,引起極度疼痛。

4.鈣化後階段:沉積物被吸收,纖維母細胞重新排列塑形肌腱。

施小姐是一名40多歲美甲師,有一天工作完後,右邊肩膀突然劇痛無法上舉,徹夜難眠,經診斷為急性鈣化性肌腱病變。美甲師主要職業病的原因在於長期姿勢不良及重複性動作,當需要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時,通常會導致肩、頸、背、手部產生過多的壓力,增加肌腱及肌肉的負擔,進而導致相對應的骨關節或神經方面疾病,此案則是肩部產生了病變。

患者間的症狀嚴重度和持續時間差異很大。在某些患者中,疼痛期與無痛期會交替出現,有些可能會發展成急性鈣化性肌腱病變,這可能是因鈣化晶體滲透到覆蓋的滑囊導致。整體而言,大約50%的患者在前三個月內自發性或經過保守治療後不再疼痛,另外20% 的患者在第一年內不再疼痛,而30% 的患者在幾年內出現持續性疼痛或反覆性發作疼痛。鈣沉積物也會減少肩袖和肩峰之間的空間,導致肩峰下軟組織受到撞擊,演變成肩峰下夾擠症候群。在流行病學方面,40歲到60歲的女性中最常見,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如果肩峰下疼痛且鈣化沉積物長度大於1.5公分,則出現症狀性鈣化性肌腱病變的風險最高。大多數患者有夜間疼痛加劇的現象並且無法側躺在受影響的肩膀上。身體檢查時,患者通常會拒絕移動肩膀,將手臂靠近身體進行內旋。在肩膀主動外展時通常會感到疼痛,或者出現疼痛相關的外展範圍減少。鈣化性肌腱病變在X光片或超音波上就可以進行可靠的診斷。

第一線治療包括口服抗發炎非類固醇止痛藥、注射糖皮質素和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應著重於矯正上半身姿勢和恢復肩胛胸廓和盂肱肌的力量和功能,並且不應引起過度的疼痛。經過至少三個月的保守治療後,成功率約七成。如果經過三到六個月的適當保守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則可以考慮其他治療方案。其中包括體外震波療法(ESWT)和超音波引導下的灌洗和針刺(Barbotage)。這兩種方法都已被證明可有效治療鈣化性肌腱病變。約10%的肩部鈣化性肌腱病變患者對保守治療、ESWT或Barbotage沒有反應,可能適合手術治療。

肩部鈣化性肌腱病變不是五十肩,但痛起來可能比五十肩更嚴重。這種鈣化性病變預後通常良好,大多數病例的治療措施可以使症狀得到緩解。若有肩部疼痛的症狀,應尋求專業的復健科或骨科接受正確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