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慈院慶前夕  院長率同仁到彰化與師兄做院慶蛋糕 – 焦點時報

斗慈院慶前夕  院長率同仁到彰化與師兄做院慶蛋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在彰化田中,人稱「蛋糕師兄」的賴界明師兄,每逢大林慈濟及斗六慈濟醫院院慶,都會在院慶日送蛋糕與大家結緣。1月5日是斗六慈濟醫院五周年院慶,因賴師兄年歲漸長,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與同仁們不忍師兄辛苦做蛋糕,決定提前一天到彰化一起完成院慶蛋糕的製作。簡瑞騰院長表示,志工師兄姊照顧同仁的胃,我們醫護同仁照顧師兄姊的身體,大家互相發心成就,格外溫馨。

賴界明師兄20多年前參加慈濟社區大學學習烘焙技術,在慈濟大小場合,常常親手製作蛋糕和大家分享。20年前大林慈濟醫院三周年開始,賴界明師兄和蔡有良師兄等人開始製作蛋糕共襄盛舉。賴師兄表示,因為感受到醫護同仁照顧病人的辛苦,為搶救生命付出,才開始在院慶日做蛋糕與同仁分享。斗六慈濟醫院啟業後,也持續於院慶日製作蛋糕祝賀。

近年來,賴界明師兄年紀越來越大,而且腰椎退化疼痛,但聽到斗六慈濟醫院要舉辦五周年院慶活動,主動表示仍要提供12個大蛋糕。簡瑞騰院長得知後,不忍拒絕師兄的發心,便邀約同仁,在院慶的前一天,到賴師兄田中的家,一起製作蛋糕,分攤師兄的辛勞,也圓滿其心願。

1月4日早上,斗六慈濟醫院共有12位各單位同仁,在簡瑞騰院長的帶領下,一起來到彰化田中賴界明師兄家中,參與院慶蛋糕的製作。有人打蛋、有人幫材料秤重,有人負責攪拌食材,也有人清洗工具,大家各司其職,很快就完成蛋糕麵糊的準備,送入烤箱不久,就傳出濃濃的香氣。簡瑞騰院長也幫著打蛋、倒麵糊,不過因為不熟悉流程,難免忙中有錯,讓簡院長笑稱自己是來幫倒忙的,也可見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專業。

這次賴師兄特別準備了北海道抹茶口味、蜂蜜口味及檸檬口味的蛋糕,讓大家滿心期待隔日的院慶可以品嘗美味。賴界明師兄表示,蛋糕要真材實料、流程正確才會好吃,簡瑞騰院長則回應,這兩句話醫療也一樣適用,平時治療病人,要用好的藥物、好的技術,真材實料,加上醫療品質、病人安全等層層把關,流程正確,才能照顧好病人。

簡瑞騰院長表示,兩年前師兄因為腰椎開刀,不能負重,去年蛋糕製作因此暫停一年,同仁想說不能在醫院等著吃現成的,發心利用休假時間來幫忙,減輕他的負擔,做出來的蛋糕更有滋味,吃起來更甜。同時也藉這個機會,將同仁的心拉在一起,凝聚力更強。我們聽證嚴上人的話,師兄姊照顧我們的胃,同仁照顧師兄姊的身體,我們互相發心、互相成就,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