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村國小與橫須賀小學再續7年緣 國際教育交流孩子真情流露 – 焦點時報

彰化大村國小與橫須賀小學再續7年緣 國際教育交流孩子真情流露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大村國小與姊妹校日本橫須賀小學於2016年的Travel Teddy課程開始了第一次接觸,7年來持續不斷以視訊、Flat Stanley紙片人等課程,持續維持兩校友好情誼,而今年2023年底,橫須賀在新冠疫情後再次來台,一行15人於26日抵台,讓兩校再續7年緣。

日本橫須賀小學一行15人,學生6人、家長7人、教師2人在26日抵台,27日上午參加大村國小升旗典禮,跟著大村國小全校師生一起唱國歌、唱校歌後,便開始了兩天半的「台灣國小學生學習體驗」!大村國小分別配合日本學生的年級,將日本學生安插進班級中,各班級任導師與學生們使出渾身解數,以有趣生動的課程活動熱烈歡迎日本學生的到來。日本學生除了在大村國小上課之外,也跟著一起打掃校園、晨讀、吃午餐、參與午休,對於台灣小學生的生活都覺得非常新奇!

大村國小教師團隊則是很早就開始準備迎接日本學生的到來,分別設計了客家擂茶(體驗台灣文化)、葡萄鬆餅(校訂課程)、機關王(校訂課程)、電腦程式(智能程式設計)、音樂律動(響棒與呼拉圈)、美術(新年燈籠)、自然(串聯並聯)、體育(體能闖關)等各式各項多元豐富又有趣的課程。

不只日本學生們覺得眼界大開之外,連日本家長都說,大村國小的課程怎麼如此有趣!在29日的最後一節課時,多位級任導師都特地準備禮物與感謝給日本學生們,讓後方的日本家長感動的流淚。

6位日本學生也進行了接待家庭的體驗,與接待家庭一家人相處短短兩個晚上,但是卻在最後一天彼此哭得西哩嘩啦,超級捨不得!日本家長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將小孩交給別人照顧,但是卻覺得非常放心。平常在家裡吃的東西好少,卻在台灣的家庭中可以吃這麼多!她覺得好感激也好珍惜這樣難得的情誼!

日本教師重村徹太郎表示,一直以來這些孩子都只能透過照片、影片、網頁來認識姊妹校大村國小,但是這次終於讓他們實際體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溫度是透過相處才能提升,從此之後,學生們將能真正擁有「台灣大村的朋友」了,而不再只是「台灣人」了。透過實際上課能與大村同學們互動,透過住在接待家庭中能與台灣家人們相處,這真的是很難擁有的一項經驗,他非常希望能夠繼續將這項特別的經驗帶給未來的學生們。

大村國小教務主任魏相英表示,國際教育在大村已推動10年,創造更多機會給大村的孩子們來認識更多不同的國家文化,這是最初的初衷!而與橫須賀小學的交流更是難能可貴,彼此以一顆友善友好的心與態度來交往,讓兩校的孩子都能獲得更多,這是教育的意義!國際教育的最初也是以「交國際朋友」為出發點,看到兩校孩子們的眼淚,我們知道這次的國際交流十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