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海開啟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我在彰化榮家我開心 – 焦點時報

李長海開啟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我在彰化榮家我開心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榮家住民李長海於38年與父母定居台灣,51年因家貧進入空軍機校,學習軍機修護,畢業後,在嘉義、台中機場維修軍刀機。退伍後,因為父親及內人都不在了,子女也都各自嫁娶分居各地,母親長期由弟弟、弟媳照顧,為了不給孩子添麻煩,也想試試過過無憂無慮的退休日子,於是在孩子的同意下,就搬到彰化榮家來了,安度自己的退休生活。

李長海表示,剛到榮家時,不習慣參加活動,隊長及袍澤經常約集參加活動,不參加覺得不好意思,斷斷續續參加了幾場榮家日常活動與社團表演,沒想到在參加一場蔡淑雲老師的KTV課程後,我開始喜歡上了唱歌,而且受邀參加「彰化榮家樂活藝工隊」,在蔡老師的指導下,居然開嗓了,可以上台唱歌了,開始跟隨團員在榮家內及周邊社區去作公益表演活動,也慢慢地與其他的住民袍澤熟識。

李長海說,自己經常主動照顧協助他人,受到大家的推舉,成為莊敬堂的房長,亦在閒暇之餘在日照中心擔任志工,協助社區的老人家,因為參與公益表演及公共事務的服務,還挺忙的,覺得好像不是來過退休生活的。

李長海表示,期間獲得許多歌唱比賽的優勝,孩子來看我時,看到一個個的獎盃及楷模獎狀,都覺得非常驚訝,我也覺得驚訝,因為我自小就學,中年就業,很少拿到優勝,我也覺得我從「內向沉默」,開始能夠「展現自我」,能夠為自己想,也為別人想,在部隊、在公司都是按規定做,而現在能夠帶著大家一起做,不再只是過日子,而是對未來,已經能夠有所計畫與期盼,現在想想,我自己都很難相信,我的退休生活是如此的精彩。

李長海說,很謝謝史浩誠家協助主任及蔡老師引領「彰榮樂活藝工隊」走出榮家,在田中地區的社區與機構辦理公益表演,尤其是這幾年,在大鵬主委推動「家庭化、社會化、智能化」政策下,我們不僅走出彰化榮家,也到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屏東及澎湖縣的社區、機構、廟宇、榮服處及榮家去表演,也曾帶隊參加田中馬拉松路跑加油團為選手唱歌助陣,也曾結伴參加電視台錄影、辦理音樂會,開啟了精彩的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