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的故事」從0系新幹線到未來的高鐵發展 – 焦點時報

「台灣高鐵的故事」從0系新幹線到未來的高鐵發展


【焦點時報/記者蔡學民報導】「0系」是日本新幹線列車的始祖,也是世界第一款高速鐵路列車。0系新幹線列車於2008年正式除役,目前全世界約剩下27台0系列車,僅有2輛輸出日本以外地區,一輛日本於2001年捐贈給英國鐵道博物館,另一輛在2004年台灣高鐵興建期間來到台灣,做為協助探測路線界線、檢測軌道及路徑淨空等測量工作的「限界測量車」,其保存及策展工作,深具歷史意義與獨特性。

這台由0系新幹線列車改裝而成的「限界測量車」,基於測量路線界限和檢測軌道需求,必須自行在車體外部安裝許多宛如「髮簪」的測量儀器,執行任務時這些儀器會延伸出車身,外觀看起來就像江戶時代的花魁會在髮型上插飾繁複髮簪,因此被暱稱為「花魁車」,是全世界唯一具有「限界測量車」之形象的0系車輛。

台灣高鐵擁有的花魁車,為小窗型的0系新幹線,屬第25批次新幹線車輛,由東急車輛製造廠於1978 年6月19日產製。根據車內銘板顯示,這輛車於1998年於JR西日本的博多總合車輛所改裝成「限界測量車」,2004年7月抵台,在台灣高鐵興建期間,協助檢視高鐵車站結構、月台設施、橋梁隧道等結構是否超出建築界限而侵入鐵道路線淨空範圍內,以確保高鐵營運時的高速行駛安全。

0系新幹線列車是集日本鐵道技術之大成,1964年10月東京奧運會舉辦前夕正式通車,以創新的科技開啟世界高速鐵路新紀元;台灣高鐵同樣承載千萬台灣人的期待,2007年1月通車,將台灣西部走廊串連成一日生活圈,大幅改變了台灣人的工作與生活模式。「新幹線0系列車」與「台灣高鐵」,自誕生之始,就代表著未來各自劃時代的意義,為日本、台灣乃至於世界帶來驚人的改變,也象徵交通運輸領域從未停歇的進步。

花魁車地景公園

台灣高鐵公司從2003年高鐵興建期就開始蒐集高速鐵路相關的重要歷史物件,並進行研究與保存維護的工作。在典藏世界第一代高速鐵路列車「0系花魁車」後,便開始進行車輛的復舊跟陳列工作,並在今(2023)年底正式在高鐵台南站前地景公園公開展示,成為進出台南門戶的新地標。

「0系花魁車」的展示計畫,規劃以在地化的公開形式,搭建開放式棚架,融合0系限界測量車主題、建築景觀及地景藝術,創造有別以往車輛保存及展示的新思維。藉由景觀和建築的呈現,讓0系列車不再是作為標本式的館藏,而能夠跟建築、景觀一同,生動呈現出時代精神和代表性。

花魁車地景公園佔地約2公頃,一角的大型0系符號,除了作為0系花魁車地景公園的標示,也蘊含從0出發到無限大的發展元素,闡述0系車輛與台灣高鐵的故事。屋頂造型採用三組垂懸木樑,下凹的弧形隱喻世界第一代高鐵–「0系」在台灣高速鐵路的速度感與流線感,也與0系車輛的曲線相互呼應,成為台灣高鐵公司首次展示車輛文物的公共空間。展區高程皆以緩坡為主,洄游式的動線搭配流動式的植栽,創造舒適的展覽空間體驗。園內多處設置休憩空間,提供多元性的使用。

花魁車地景公園以貫穿台南府城、0系車輛與台灣高鐵的脈絡為主軸,從鐵道文化的角度,結合建築、景觀、展示等面向,論述展場規劃設計理念,完整將0系車輛與台灣高鐵的時代精神,呈現在大眾面前。讓到訪的民眾能清楚的了解台灣、在地連結與世界鐵路發展的軌跡與故事,透過活化世界鐵道遺產的保存策略,強化旅客進出站區的鐵道文化氛圍。

完工後的花魁車地景公園,與桃園的台灣高鐵探索館相互串連,讓車輛展示與展館相得益彰,成為民眾與高速鐵道科技的知識平台,落實台灣高速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