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機械系攜手SAE舉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事 – 焦點時報

大葉大學機械系攜手SAE舉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事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響應世界減碳趨勢,有感於能源消耗產生的碳排放加速地球暖化,減碳是全球共同目標,綠色能源更是減碳重要一環,雙方聯合舉辦「第七屆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推動綠能教育向下扎根,對太陽能車感興趣的高中職學生8日齊聚大葉大學,爭取冠軍榮耀。

大安高工汽車科三年級的蕭守廷與同學運用保麗龍、瓦楞紙等材料打造車子,他表示,太陽能板平放才能在賽道上顯現最佳效益,他希望太陽能板能跟車體融合,因此選用箱型車的造型設計車輛,車身的線條配色是參考大安制服的顏色,並在車窗的位置貼上班導翁國倫的照片當駕駛,代表老師帶著班級前進的精神。

員林農工機電科二年級學生李宥毅說,他參加學校的機器人社團,同學們一起組隊來比賽,在老師的指導下,不斷嘗試,一步步做出會動的太陽能車,並上網查資料,研究如何讓車子跑得更快,收穫很多。

大安高工指導老師林憲裕認為,學生參與太陽能車競賽,可以在製作過程學習到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思考力與實作力,拓展職涯發展面向。

帶領員林農工選手來參賽的劉同凱主任強調,員農生物產業機電科培育自動化人才,感謝大葉大學提供太陽能車比賽的舞台,讓學生從動手做到完成作品,學習課本外的知識。

葉釋仁副校長表示,歡迎高中職學生來到大葉大學,感謝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肯定大葉在先進車輛的豐碩成果,自2015年開始,與大葉大學合辦「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鼓勵高中職學生透過太陽能車製作,學習力學、車輛設計等知識,認識新能源發展趨勢,成為未來搶手人才。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陳昭雄指出,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以及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葉大學不只是積極投入綠能研發,更深耕綠能教育,以德國師徒制引領學生成為實作專家。今年「第七屆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已經是第七屆辦理,比賽規定太陽能車輛的車長不超過30公分、車寬不超過20公分、車高不超過20公分,重量不能超過800公克,評分標準是車輛外觀設計、設計理念與創新技術。

SAE的秘書長陳淑絹說,大葉大學機械系學生每一年挑戰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謝謝大葉大學共同辦理「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競賽」,期盼透過這個活動啟蒙高中職學生,未來成為優秀的車輛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