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陪伴長輩健康享老 歡喜迎接樂齡生活 – 焦點時報

彰化榮家陪伴長輩健康享老 歡喜迎接樂齡生活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榮家在今(112)年的延緩失能健康照護系列講座中,依據去年度住民健康檢查排名前三項異常的項目規劃相關的健康講座,包含認識老化過程、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介紹與保健要點、飲食與藥物服用注意事項等等,每月辦理一個主題課程,並搭配健康促進體適能活動,使長輩們除了能認識自己的慢性病外,也能了解保健之道,更藉由規律的體適能運動,達到疾病控制的目的。

今(30)日是健康促進講座最後一堂課程,由榮家的護理師帶領長輩們一起回顧複習這一年來的課程主題,將每個主題的重點資訊,設計成問題,利用有獎問答方式引導長輩們來回答,一方面能讓長輩們加深印象,一方面也能使長輩動動腦,想一想問題的答案,做答後還有小禮物,是長輩們最開心的部分。

洪文琪護理師表示,糖尿病部分最踴躍回答的問題是低血糖的症狀及如何處理?患有糖尿病的王伯伯馬上自信的回答:「要快點吃糖,我身上都帶著糖果」,周阿姨也在旁邊補充:「平常要多吃高纖維食物把血糖控制好,規律吃藥與運動,不要讓低血糖發生」。當問到高血壓、膽固醇服用藥物要注意什麼時,眾口齊一回答「不能吃葡萄柚和柚子」。洪文琪也提醒大家,養成規律生活習慣的重要性,配合定期健康檢查,可以讓自己了解疾病控制情形,最重要的是要活的開心,迎接健康的老化過程。由於每個疾病的共同保養之道就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故最後大家一起進行有氧體操,搭配輕快的音樂,長輩們一同舒筋活骨開懷動起來。

保健組長陳宛汝表示,為使長輩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以及增加健康促進的知識,明年將會規劃一系列不同的主題課程與運動,邀請長輩們一起活到老、學到老,動動頭腦不會老,歡喜迎接樂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