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州鄉農會番石榴評鑑競賽 提升彰化芭樂品質知名度 – 焦點時報

彰化溪州鄉農會番石榴評鑑競賽 提升彰化芭樂品質知名度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優質番石榴評鑑競賽在溪州鄉農會舉行,今年首度開放「紅心芭樂」的評鑑組別,共有來自全縣10個鄉鎮市的白肉番石榴78組及紅肉番石榴32組,共計110組優秀的果農參加評鑑,評鑑參賽農戶需具三章一Q資格,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農業處長邱奕志說,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番石榴為彰化縣種植面積第一的果樹(約1,366公頃),其中溪州鄉種植面積546公頃,為全縣之冠,也是鄉內重要農特產,發展淵源已有45年之久,從民國60年代前的土芭樂,65-75年代的梨子拔,76-83年代的泰國拔,84年以後至今,經農業試驗單位研究出許多品種,例如:水晶芭樂、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帝王芭樂等均受好評,除了農業試驗單位的努力,再加上農會每年舉辦講習會與競賽來提升番石榴之品質,打造現在溪州番石榴的知名度與品牌。

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前副場長高德錚博士、葉文彬博士及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謝鴻業博士領軍的專業評審團隊進行評鑑,評鑑競賽評審內容依據番石榴的外觀、果肉性狀、重量、風味與口感及經由儀器檢測的糖度等條件辦理各項目評分,希望藉評鑑提高消費者對番石榴認知和選購習慣,也提升彰化縣番石榴品質及知名度。

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表示,感謝溪州鄉農會及辛苦耕耘番石榴農友,穩定用心栽培高品質番石榴。現在正值番石榴產季,溪州鄉農會及公所9月30日在西螺大橋北端(溪州鄉水尾村)舉辦「2023溪州提拔泥-稻陣玩泥芭」,現場有在地番石榴品嘗及農特產品展售等一系列活動,想選購的民眾千萬別錯過,吃在地、享當季,也照顧咱的農民,支持彰化縣優質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