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食農國際嘉年華登場 日本、彰化食農教育交流 – 焦點時報

彰化食農國際嘉年華登場 日本、彰化食農教育交流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積極推廣食農教育有成,彰化縣政府與大享食育協會18日在亞太鹿港渡假村辦理臺日食農教育交流活動,現場邀請到日本食農教育代表、彰化在地青農、食漁教育代表等共6位講師,與來自全國各地100多位產官學界食農食育夥伴進行交流座談。另會場外同時辦理彰化食農國際嘉年華,以在地午餐食材製作國際創意美食料理,分享彰化豐碩的食育成果及優質農漁產品。

彰化縣長王惠美、大享食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張建豐等人出席,王惠美致贈感謝狀及兩大竹簍彰化農特產給日本友人,期望藉由臺日食農教育經驗的交流,提升彰化縣學校午餐、食農教育的品質,拓展國際視野。

王惠美表示,感謝大享食育協會肯定彰化對食農教育及農業的用心,特別選來彰化鹿港辦理臺日食農教育交流活動,探討學校午餐、食育和關注永續飲食的目標。彰化縣成功爭取到農業部競爭型食農教育推廣計畫經費300萬5,000元,共計12學校獲選,獲得經費與獲選總校數都是全國第一。

王惠美說,彰化是農業大縣,希望孩子能更加瞭解彰化這塊土地,能了解農民的辛苦,彰化縣政府近4年來持續推廣食農教育、美學教育、環境教育,感謝校長及老師的用心付出,讓孩子能更加深入了解彰化的產業及人文風貌,體驗產地到餐桌,讓孩子能更加珍惜食物。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自107年開辦免費營養午餐,希望孩子能夠吃得更好更健康,從這學期開始,不僅經費增加挹注1.27億元來增加食材,總經費約8.5億元,也補助4,200萬元充實學校午餐廚房設備設施環境,讓孩子能吃得更安全、讓家長更放心。

大享食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這次邀請三位來自日本的學者專家,一下飛機就直接送來臺灣農產品的產地彰化,僅僅是從昨天下午到晚上短短幾個小時,便愛上了彰化這片土地,深深感受到鹿港濃濃的人情味,還有彰化人對教育的用心。

黃嘉琳說,像這樣國際交流活動都會辦在北部,今年交流分享會之所以第一站選在彰化,要感謝王惠美縣長這幾年不遺餘力在推動學校午餐的計畫,以及對專業人員的重視,報名秒殺,期望透過交流,將日本的食農教育經驗,與全國第一個有食農教育輔導團隊的彰化縣,進行更多的城市交流。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張建豐表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是早期的食農教育,過去,就一直教育大家,每一顆稻米都是很辛苦種出來的,所以要珍惜食物,現在,時代不同,食農教育已經進階,對於小朋友的教育,除了愛惜食物,從播種、種植,一直到餐桌料理,現在也重視用餐的禮節,藉由教育讓小朋友知道吃東西不只是填飽肚子,也要知道食物的來源,希望透過這次活動,互相學習,為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教育處表示,縣府把握此次國際交流,在場外加碼辦理「彰化縣國際食農嘉年華」活動,由大享食育、田野勤學、哈哈漁場、彰化區漁會、北斗國小、文德國小、南港國小及芳苑國小,展攤宣傳農特產品、食漁及食農教育成果;4所國小也特別因應主題分享4道以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創意國際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