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預收保費卻不繳造成積欠?! 立委王婉諭:勞保局或竹縣府勞工處應積極處理保障勞工權益 – 焦點時報

工會預收保費卻不繳造成積欠?! 立委王婉諭:勞保局或竹縣府勞工處應積極處理保障勞工權益


▲新竹縣產職企業總工會及立委王婉諭今(9/1)日在竹縣府前主辦「預收保費卻不繳,勞工權益誰來保?」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近日,新竹縣產職企業總工會接到會員陳情,其所屬的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積欠112年5月、6月的勞、健保費並未繳納,會員申訴無門,申請勞保給付遭勞保局暫行拒絕給付、健保費遭健保署追繳,導致勞工權益嚴重受損!新竹縣產職企業總工會及立委王婉諭今(9/1)日在竹縣府前主辦「預收保費卻不繳,勞工權益誰來保?」記者會,邀請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會員等多位陳情人到現場。


▲新竹縣產職企業總工會及立委王婉諭今(9/1)日在竹縣府前主辦「預收保費卻不繳,勞工權益誰來保?」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為保障勞工權益,年滿15歲以上的勞工,應該加入勞工保險。在台灣以雇主為投保單位有800萬受僱勞工為最多數,但仍有將近200萬的勞動者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因此主管機關對於職業工會的正常運作和財務的日常查核,就顯得非常重要。

新竹縣產職企業總工會理事長歐陽文貞首先表示,8月22日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薛涵方等人接到健保署來函,告知今年5月、6月健保費沒有繳納,也有會員是在看醫生時被通知,沒有繳納健保費,才發現新竹縣褓姆職業工會積欠勞、健保費用的情況。這讓受害的會員非常不解與錯愕,明明工會每季都有通知會員預收勞、健保費,甚至有的會員都已經預繳到9月或12月,如今卻被健保署告知工會未繳納費用,難道是褓姆工會的財務發生問題?而健保署公文副本給新竹縣勞工處,歐陽文貞要求,勞工處做為工會主管機關,對褓姆工會的欠費應積極處置,拿出具體作為,有效保障勞工權益!

新竹縣愛鄉協會詹素貞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勞保局一向會公布欠繳保險費的職業工會名單,然而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從5月欠繳至今,卻未見勞保局公佈。請立委協助向勞保局、健保署了解,該工會早有遲繳紀錄,例如四月份的勞保費滯納金迄今仍未繳納。按照勞保局、健保署的作業流程,該月的勞保費用,會在下個月開立繳費單,原則上有一個月的繳費期間和15天的寬限期,換句話說5月勞保費,應該在7月底前繳納,最遲也不該拖過8月15日,健保署的作業流程也是類似。而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卻是在爭議被揭露後,礙於會員壓力下才在8月22日、8月28日分別繳納5、6月的健保及勞保費。工會預收了會員的勞健保費用,卻如此消極怠惰,對於會員的權益簡直毫無保障可言。

立法委員王婉諭最後指出,職業工會的財務穩健與否,攸關會員的權益。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的會員有415人,再加上眷屬,投保人數高達500人,而且還有預收勞、健保費的情形,主管機關更需要注意其財務狀況。依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管理職業工會預收勞工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保險費作業須知』,勞保局是可以定期及不定期實地訪查欠費或是收支不當的工會。另外,根據『工會財務處理準則』主管機關也可以委託專業人士或專業團體辦理工會的財務查核。今天已經有會員反映褓姆工會有欠繳勞健保費的情形,不論是勞動部勞保局或是新竹縣政府勞工處都應該要積極處理,釐清工會的財務狀況。

今天記者會提出具體要求:1.勞動部勞保局應儘速會同新竹縣勞工處,查察新竹縣褓姆業職業工會內部是否有侵吞保費、挪用公款情事,如有,應依規定移送檢調機關調查。2.新竹縣勞工處應責成褓姆工會幹部負起全責,對已預繳保費的會員,應按期按時彙繳保費,保障會員投保權益。3.已繳納保費給褓姆工會的會員如申請給付遭勞保局暫行拒絕給付,新竹縣勞工處應主動協助其向勞保局申訴取得給付。4.如會員有需求,新竹縣勞工處應依會員意願,輔導會員轉至其他相關工會加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