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 推動綠能安全永續發展 – 焦點時報

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 推動綠能安全永續發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儀器操作不當可能釀成火災,電池變質也可能導致爆炸,隨著能源轉型綠能發展,防火安全也須不斷升級。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特別攜手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28日下午在內政部消防署舉辦「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產險業者、系統業者、專技人員等,共同針對儲能系統相關規範、風險評估、火災量化評估等議題,進行專業技術交流。

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蕭煥章、立委洪申翰、臺北市消防局局長莫懷祖、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崔懋森、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郭耀文等人都親自蒞臨與會,共同致力推動綠能安全永續發展。

消防署署長蕭煥章強調,集結產官學研能量,讓防災科技化、智慧化,一直是消防署努力的目標,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以及新能源發展出現的災害風險,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防災、救災課題,謝謝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長期為防災科技交流的努力,此次研討會更與致力培育新時代消防與災防專業技術人才的大葉大學合作,期盼透過此次活動,協助產業升級,因應新時代的挑戰。

本次活動總召集人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理事長何岫璁博士指出,隨著新興能源發展,太陽能板、充電樁等相關綠能設施日益多元,加上儲能系統防火安全日漸為民眾所關切,為此政府已訂定「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強化儲能系統案場防火安全外,為串聯儲能系統從零組件、配置、安裝等各面向安全機制。

何岫璁說,活動特別結合大葉大學的學術能量,合辦「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的風險與消防工程專家,共同交流激盪當前國際採用的火災風險量化評估技術,幫助產業強化火災預防因子,降低災害發展的可能性。

大葉大學環工系主任、消防學程主任葉啟輝表示,大葉大學深耕綠能研發,並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與各機關學校合作,推廣防災教育。新能源科技衍生出充電樁、儲能櫃、鋰電池等新興產物,如何預防可能發生的災害,傳統的救災模式又是否適用,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葉啟輝說,為協助產業因應新能源發展與相關法規,學校與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合作,辦理「儲能案場防火安全評鑑研討會」,分成戶外型儲能系統案場驗證規範、儲能案場保險規劃及核保要點、風險評估完整性及風險分級、儲能系統火災量化評估方法、技術交流五個單元,透過專家分享,提升防火實務應用,共同為消防安全盡心力。

立委洪申翰認為,儲能案場火災的發生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包括高溫甚至雷擊,盼主管機關經濟部可以積極與各界研商和溝通,建立嚴謹、務實的規定,未來的儲能應用將更多元、分散,例如家戶儲能設備的裝設,主管機關也應為相關安全及消防規範預做準備。

臺北市消防局局長莫懷祖認為,此次研討會提供了產、官、學界強化合作的平台,期盼透過技術交流,提升風險量化方法的成熟度,未來消防單位可以推廣應用到各類場所,包括用來檢討場所風險等級、調整安檢實施的頻率與項目、制訂消防設備的設計規範、創新防火宣導重點、強化資訊系統功能等,讓政府研訂相關的管理措施、減災對策都能「對症下藥」,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