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之王、地表最強救護員都在這裡 彰縣消防局緊急救護工作成績亮眼 – 焦點時報

救護之王、地表最強救護員都在這裡 彰縣消防局緊急救護工作成績亮眼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內政部消防署年度「消防績優救護人員」甄選,為消防緊急救護領域的最高榮譽,堪稱緊急救護的奧斯卡獎,各縣市推薦的菁英與團隊皆為一時之選,今年共有17位菁英及12個優秀團隊角逐,競爭最為激烈,僅3個縣市同時榮獲個人與團隊獎項,而彰化縣是六都以外唯一囊括雙獎項的縣市,推動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有目共睹,縣長王惠美感謝彰化縣所有消防人員的用心與努力,一起守護縣民的安全。

榮獲【特殊績優-個人獎】的溪湖分隊隊員楊志源,今年也獲選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及彰化縣模範公務人員等獎項,在執行急產接生、嚴重創傷等各種危急救護救人無數,更曾經在短短半個月內搶救了3例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等於搶救了3個家庭,因此也獲得「地表最強救護員」的稱號。

楊志源表示,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個在救護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且最先使用line即時線上判讀的縣市,也陸續配備超音波儀、電動骨針機、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及自動給氧機等進階醫療急救裝備,還有醫療指導醫師的指導與協助,讓我們在執行緊急救護領域有更多的發揮,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未來也會持續自我鞭策、精進技能,為守護彰化縣大家健康與平安繼續努力。

和美分隊隊員黃景嵐才剛獲選台灣心肌梗塞學會金心獎最佳救護技術員(執行12導程心電圖成功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績效最佳者),本次也獲選【救護之王】獎項(個人救護出勤次數最多者),黃景嵐已連續2年榮獲救護之王,同事形容他不是在救護,就是在救護的路上。

黃景嵐執行緊急救護經歷過許許多多的生、老、病、死,他表示生有時,死有時,若凡有時只能盡心,感受到生命既脆弱又堅強,因此每一次的出勤都全心投入搶救傷病患的生命,希望能反轉結局。

【急救精靈】獲獎者為員林西區分隊隊員林信淵(執行OHCA案件患者康復出院人數最多者),林信淵說去年執行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救護,一位男性病患年約50歲逛街時突然倒地,現場民眾報案後在119執勤員指導下實施CPR(DA-CPR),救護人員抵達後立即接手急救並使用自動體外電擊器在現場電擊一次,病患在送醫途中就恢復呼吸及心跳,經治療後健康出院,讓他印象深刻。

林信淵表示,實施CPR壓胸時非常耗費體力,因此在隊積極鍛鍊體能,保持良好的體魄、耐力,與一顆熱忱的心,面對高強度的救護救災,才能冷靜快速給予判斷處置。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消防局今年以「攜手搶救生命(CPR+AED)認證訓練」為主題榮獲【特殊績優-團隊獎】,消防局為了緊密串起生命之鏈,提升急救成功率,與急救責任醫院及防災協會等單位合作,並善用社會資源解決教具問題,以「定時定點」的辦理方式,提供民眾學習可近性更成功吸引民眾熱烈參與。另將在下個月9月3日辦理的26鄉鎮市連線CPR+AED認證活動,號召鄉親一起來學習CPR+AED,一起加入挽救生命的行列。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緊急救護工作在今年也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榮獲內政部消防署【特殊績優-團隊獎】、【特殊績優-個人獎】、【救護之王】、【急救精靈】、台灣急診醫學會【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以及台灣心肌梗塞學會【金心獎最佳救護技術員】等多項獎項,代表彰化縣的救護專業與品質受到各方的肯定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除了消防局同仁對緊急救護工作的熱忱與對搶救生命的付出,消防局也積極導入科技應用提升救護車裝備,打造智能行動急診室全方位搶救生命,未來將持續培訓優秀人才,充實緊急救護裝備,提升彰化縣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持續守護縣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