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課輔班玩科學 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啟發創意新思維 – 焦點時報

彰化家扶課輔班玩科學 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啟發創意新思維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近幾年來國內外掀起一股「創客」風潮,為了跟上創客教育的風潮,彰化家扶暑期課輔方案特別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遠到二林班開設創客體驗課程,分為「皮革工匠」傳統工藝及「翻轉小夜燈」現代科技兩門課程,讓家扶受助國小學童經由「動手做」方式,發掘自身潛能,培養出創造力和創新思維。

「皮革工匠」課程中,工匠講師專業地指導學童運用豐富多樣的皮革材料盡情發揮創意,動手裁剪、打孔及縫製皮革,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皮革鑰匙圈,過程更觸發學童看見傳統皮革工藝之美;而「翻轉小夜燈」課程,融合了科技與藝術兩元素,指導學童現場操作焊槍焊接燈板電源通路,並用壓克力彩繪筆為燈板畫上創意色彩圖樣,當LED燈泡亮起時,每一件作品均各自呈現出獨樹一格的光影效果。

婷婷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為小六生,其課後開心地說,能自己動手一步步完成皮革鑰匙圈與LED小燈箱真的很有成就感,上課中老師更講了許多有關皮革工藝製作與LED科技運用的故事與知識,讓我學到很多,這次課程真的有趣又好玩。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為減輕受助家庭家長暑假期間之子女照顧壓力,並能放心外出工作維持家計,本中心已是第16年在五個服務據點開辦暑期課輔班,每年各班均用心規劃多樣課程,讓參加課輔班的家扶受助國小學童於近兩個月的課程時間內,能有豐富的知識學習體驗與視野拓展的機會。

王震光說,今年二林班以「創客教育」為主題課程,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講師實作教學,創客教育非僅單純知識教授,更是透過動手做的過程,讓孩子自己發現問題並解決,培養創新與合作溝通的能力。家扶孩子潛力無窮,就學路上有您的協助將會更加平穩,呼籲社會大眾大力支持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畫,陪弱勢孩子長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