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絕白牌車司機生計 ? 嚴查違法依規裁處開罰 – 焦點時報

斷絕白牌車司機生計 ? 嚴查違法依規裁處開罰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暑假登場加上疫情解封,許多民眾規劃旅遊行程,外出移動需求大增,為保障乘客交通權益,台中市政府近日會同台中區監理所及警察單位,針對「白牌計程車」違規載客的交通場站、營區、旅遊區等熱點展開聯合稽查,現場未查獲違法的「白牌計程車」,台中市交通局表示,民眾須注意白底紅字的車牌,才是合法營業計程車,一般自用車輛若查獲有違反「公路法」即依規裁處開罰,維護合法計程車工作權及乘客權益。

台中市政府指出,搭乘違規的「白牌計程車」,若遇到交通事故,可能無法獲得該有的保險理賠,呼籲民眾選擇合法或多元車隊的計程車較安全有保障。而且,「白牌計程車」不像合法營業車輛,無論對車輛檢驗或駕駛人考照都有嚴格規定,由於是違法經營,也造成合法營業計程車業者生意的衝擊,依照公路法第77條第2項規定,若查到違法的「白牌計程車」,除了會吊扣(銷)駕駛執照,個人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若是法人最高則可求處2,500萬元的罰緩。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台中市交通局平時皆會會同台中區監理所、警察單位辦理違規車輛聯合稽查作業,主要依據民眾檢舉「白牌計程車」可能出沒地點及車牌號碼等做為稽查目標,更針對民眾搭乘計程車頻率較高的大眾運輸交通場站、營區、熱門旅遊景點等周邊地區加強稽查。

隨著暑假旅遊潮來臨,很多台中市民與外地觀光客來台中市,可能會選擇搭乘計程車代步,為確保乘客搭車權益與安全,除聯合稽查外,在強力宣導下,民眾有搭車需求時大都能選擇搭乘合法經營的計程車,台中市交通局也鼓勵合法計程車行業提供優質旅運服務。

葉局長說,民眾有搭車外出需求時,務必選擇搭乘合法經營計程車,不論是一般黃色計程車及多元化計程車都可以從車牌來辨識,車牌如是「白底紅字」即為合法的營業計程車,合法計程車受政府監督,民眾除搭乘有保障外,如出現搭乘糾紛時,消費者才能獲得政府適時協助,以確保搭車權益。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計程車提供民眾方便搭乘到目的地的服務,吸引很多人投入計程車市場營業,但坊間有自用車車主私下成立叫車群組攬客,以其所有車輛搭載乘客,並收取報酬賺外快,除違反「公路法」之外,更影響乘客權益,違規駕駛除依「公路法」吊扣駕照及車輛牌照4個月外,同時處以1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葉局長強調,交通局針對非法「白牌計程車」,除會同相關單位主動稽查民眾反映熱點外,也輔以民眾檢舉,逐步協助將非法營業的「白牌計程車」轉型,合法計程車受政府監督,民眾若有搭車外出需求時,務必搭乘合法計程車,同時選擇合法計程車業者所提供的叫車軟體,切勿以非法網路群組叫車,保障乘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