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 暨大附中勇奪銀質獎 – 焦點時報

日本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 暨大附中勇奪銀質獎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國立暨大附中數理實驗班高二、高三共18名學生日前往日本筑波大學,參加「つくばScience Edge 2023」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作品「解決福壽螺裝置」,榮獲此次論壇Oral組銀質獎。

國立暨大附中近幾年辦理科學、科技跨領域課程成果亮眼,今年(112年)首創結合2030雙語政策之一大願景-「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為此,由該校科學專題的駱奕帆教師與暨南國際大學陳啓東教授代表教育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團隊,共同帶領數理實驗班高二、高三共18名學生,前往日本。

在全球總參賽作品近240件中,僅選出8件金質獎、8件銀質獎,其中臺灣學校50幾件作品僅有4件作品入選,是暨大附中數理實驗教育實驗課程的亮點成果。

附中表示,此次前往參加「つくばScience Edge 2023」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由校內數理實驗教育實驗課程專業教師群共同協力指導,感謝任教國語文的蘇淑梅老師、英語文的胡菁琦老師、科學專題的駱奕帆教師與暨大陳啓東教授共同指導,運用跨領域專業,從口語表達到英語口說訓練,協力輔導學生具備流暢的溝通能力,並搭配科學專題專業與暨大教育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資源共同參與國際科學論壇。

「つくばScience Edge 2023」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最早是由筑波大學國際會議場館長、1973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發起主辦,活動源自2010年並於2019年參加人數高達至1600人,每年皆吸引日本國內一流高中及境內具有Super Science High School 認證的優質科學中學學生,與來自海外二十多個國家的學生參與。

科學專題指導老師駱奕帆表示, 暨大附中數理實驗教育實驗課程集結暨大、中興大學、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等研究室資源,以及陳楷文先生個人工作室、李鈞華建築師事務所等專業人力協助,引領學生突破各種困難,於疫情期間累積將近有20件科學、科技專題成果。

其中數件具代表性作品有:今年(112年)獲派參加「つくばScience Edge 2023」的作品有:「解決福壽螺裝置」、「以木黴菌分解百香果殼之可行性探討」、「後天訓練能否改變果蠅的趨光性?」、「蚊子逃脫室設計」、「把學校塗綠-將校舍綠建築化」、「從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綠建築概念引用到學校圖書館的綠建築規劃」等各具特色,由學生的視角來貼近生活,以在地為素材,同時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數個項目,以實踐「在地國際化」。

其中,學生陳宥蓉、馮湘芸跨校與中山工商楊鎮澤老師合作的作品「解決福壽螺裝置」,榮獲此次論壇Oral組銀質獎,感謝天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葉志忠董事長長期力挺暨大附中科學、科技等人才培力,讓我們可以讓臺灣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競爭力。

黃方伯校長表示,感謝天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葉志忠董事長長期對於附中科學教育辦學的支持,讓師生能無後顧之憂在各項競賽與學術研究全力衝刺;感謝母校暨大武東星校長、陳啟東總務長在教育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長期中支持與協助附中,實際啟動以在地發展需求為導向,活絡在地交流網絡並透過深耕基礎邁向國際場域。

圖說:日本高中生國際科學想像力論壇,暨大附中陳宥蓉、馮湘芸「解決福壽螺裝置」勇奪銀質獎。(記者張彥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