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斜槓技能拓展新職涯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開49門職訓課陸續招生中


▲曾經是飯店主管的方千芳(左1)參加美容職訓學習美妝精油,未來想朝飯店休閒部門發展。(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因應民眾求職及轉職等需求,自8至12月委託民間訓練單位開辦失業職前訓練課程,預計開辦工業類、資訊類、餐飲美容類及高齡專班等49班,提供近1500個訓練名額,課程補助8成至全額費用,即日起可上「台灣就業通」搜尋桃竹苗分署相關課程及報名參訓。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美睫美膚精油保養師班」美妝教學實況。(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目前在訓中的千芳,是桃竹苗分署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職業技能訓練學會開辦「美睫美膚精油保養師班」的在訓學員,自高雄餐旅大學畢業後就投入餐飲業工作,參訓前原本在桃園機場某飯店擔任房務部中階主管超過6年,受疫情影響,飯店轉型為防疫旅館,考量工作性質風險,加上當時公司實施無薪假,讓她不得已做出暫時離開飯店業的決定。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表示,失業的千芳,在盤點專長後,決定報名「美睫美膚精油保養師班」職訓課程,希望學習精油保養及美妝等課程並考取相關證照,累積斜槓技能,未來朝飯店休閒部門發展,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職涯路!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適逢暑假旺季加上疫情趨緩,帶動觀光、餐飲及飯店等產業升溫及對人才的需求大增,桃竹苗分署也因應轄區產業需求,開辦各類技術課程,提供想投入就業的民眾補充並學習技能,後續可立即投入職場學以致用;此外,為鼓勵15至29歲的青年踴躍參訓,參訓期間還提供學習獎勵金的發放,一般性課程發給每月3000元,政策性產業課程發給每月8000元;此外,針對非自願性失業、中高齡、獨立負擔家計等特定身分對象參訓,還能請領職訓生活津貼。

林淑媛分署長更進一步說明,桃竹苗分署依據111年上半年委託辦理的職業訓練課程參訓資料發現,開辦的課程中以資訊類及餐飲、美容類最受民眾青睞,其中資訊類課程以19-29歲青年居多,餐飲、美容類則吸引較多中高齡或二度就業的婦女參訓。呼籲正在求職的青年朋民或待業民眾,善加利用職訓資源,以因應產業需求,補充各項專業技能,縮短失業期盡速回歸職場,相關課程可洽詢桃竹苗分署訓練推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