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府攜手伊甸成立首間社區療育據點 提供遲緩兒更完善早療服務


▲新竹市政府攜手伊甸6/30正式啟用竹市首間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副市長沈慧虹伊甸基金會桃竹苗區區長陳艷芳等貴賓均出席今日活動。(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市首間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正式成立!為提供新竹市發展遲緩兒更完善的早期療育服務,新竹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承接北區與香山區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服務據點,今(6/30)日舉辦啟用記者會。伊甸基金會表示,該服務據點將可優先提供經濟弱勢、交通不便或脆弱家庭之遲緩兒更全面的協助,縮短照顧者因療育所花費的時間,並與親子館、幼托園所、醫院、教會等在地組織共同合作,及早發掘潛在的發展遲緩兒;同時,據點也將提供認知、職能、語言等治療課程,以定點、走動、到宅等各種形式,幫助孩子追上成長的腳步。


▲遲緩兒尼尼在伊甸教保老師的協助下,加強語言與認知上的刺激與練習。(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出席活動致詞表示,在台灣,每15個孩子中就有1個可能是發展遲緩兒,竹市的早療服務依孩子不同的需求與成長進度,提供日托、時段、到宅、社區療育據點等服務。不僅僅是幫助孩子,更是拉照顧者一把,只要是符合相關條件的對象,政府將全額補助相關的療育費用。

沈慧虹進一步提到,根據110年度新竹市三區早療服務通報率數據顯示,東區為12.9%,北區為18.1%,香山區21.6%,以「香山區」的通報率最高,且可申請政府療育補助的單位與機構最少(共計有19間。其中東區15間,北區4間,香山區則是0間),因此這次選擇竹市早療需求最高的香山區成立社區療育據點,期待透過據點的成立,使孩子可就近取得療育資源。

竹市府社會處指出,這個據點有四大服務特色:第一,定點或到宅療育服務,使服務能深根社區達到主動挖掘發展遲緩兒童,以及早介入並提供療育服務;第二,定點臨托服務,讓家長獲得喘息;第三,家長共學與親職教育,提供家長教養技巧、個別諮詢;第四,社區共融與親子活動,以親子互動遊戲,增強家長及孩子彼此互動能力,降低親職壓力促進彼此親子關係。竹市府與伊甸合作,落實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並共同提升竹市早療服務量能,讓服務的觸角再延伸到更多需要的地方,促進親職教育與社區共融,幫助他們克服成長的重重挑戰。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苗區區長陳艷芳分享,家庭結構的改變,小家庭要承受的照顧壓力與日俱增,早療家庭的「心」苦,十分需要社會的支持與陪伴。今年伊甸針對發展遲緩兒之主要照顧者進行「早療家庭現況」問卷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早療資源或服務仍有不足的地方,以暫時接手照顧的喘息服務最為欠缺,其次則是物資與心理支持。此外,超過半數受訪者因照顧早療孩童,選擇中斷或調整既有的工作規劃,顯示出在陪伴遲緩兒成長的路上,職場與家庭難以兼顧。因此,除了對孩童本身的服務外,更應減輕照顧者的分身乏術與顧及家庭需求。

陳艷芳區長表示,伊甸從87年起於竹市成立早療專線與到宅服務,88年後轉以提供時段療育課程,後續亦承接通報轉介中心,期待藉由專業團隊的評估與時段療育的導入,運用各種情境及教具,幫助孩子提升各項的發展能力,提供家長與孩子互動技巧,讓家長共同成為支撐孩子的力量。感謝一路以來有市府團隊的信賴,將任務持續交給伊甸,能共同為孩子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陳艷芳區長表示,竹市首間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預計可以服務40戶家庭,除了提供療育服務,在市府的支持及指導下,也會結合在地資源,辦理家長共學團體、社區共融活動、親職教育及親子活動,也預計於111年7月28日結合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團隊,辦理家長療育經驗客廳會,目前已有20組家庭報名。

接受到宅療育服務的尼尼與阿嬤也特別到場分享,三歲半的尼尼先前因就診時發現有遲緩的情形,由醫生轉介至伊甸協助。因尼尼爸媽工時較長,加上尼尼在一歲半前的主要照顧者為媽媽,媽媽的母語為越南語,平時與尼尼對話皆以越南語為主,所以在中文的語言發展刺激上較為吃力。經伊甸評估目前仍有中文的需求,且目前平時主要照顧者為70歲的阿嬤,原先在照顧上較著重於生理上的需求,因此尼尼在語言及認知上的發展較為緩慢,發音也不清楚,伊甸便協助安排到宅療育服務。

伊甸教保老師透過每周的課程,加強尼尼語言與對話的練習。阿嬤說,還好有專案人員的建議,幫助家人們得以放下擔憂、認識孩子,自己現在學習到許多居家訓練技巧,也了解到陪伴孩子時,除了生理上的照顧外,將學習落實在生活中也很重要,透過早療,尼尼現在的發音清楚很多,對話上的能力也都漸漸提升了。

因應疫情,未來早期療育社區服務據點除強化早療社群群組的功能,在市府的推薦下開始嘗試虛擬實境的多元服務方式,持續透過家庭支持、早療資源整合與服務介入,支持發展遲緩兒及家庭勇敢突破孩子的成長關卡,若有相關需求,歡迎電洽(03)538-1171。

出席今日記者會活動的貴賓,包括:伊甸基金會桃竹苗區區長陳艷芳、伊甸基金會桃竹苗區以諾服務中心主任徐聖閔、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組長楊榮真、社團法人新竹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宋文欽、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邱子芳、智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鄭珊珊、總幹事劉玉梅、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孫文仁、聲暉協會總幹事李佩珍、推廣身心無障礙協會社工督導林政諺、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總幹事孫敏聿等代表均到場共襄盛舉。

另外,還有眾多市議均出席活動支持這個竹市首間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啟動,包括:市議員曾資程、李妍慧、柯建銘特助林盈徹等人,至於來自香山區的市議員並於上週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市長的侯選人,卻沒有親自蒞臨該選區重大市政之社福據點現場,而僅僅派出代表出席,當地不少居民聽聞也都笑笑並要他加把勁接地氣,看來國民黨侯選人拚博市長還有很大空間努力貼近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