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鄉公所淨堤維護河川環境 彰化縣去年淨出3千多噸垃圾

▲溪州鄉公所與經濟部水利署四河川局今天在溪州鄉成功村覆靈宮的堤岸觀景台辦理淨堤活動。(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加強鄉親愛護河川及維護堤防環境品質,經濟部水利署四河川局與溪州鄉公所於25日在溪州鄉成功村覆靈宮的堤岸觀景台辦理淨堤活動,社區民眾、慈善公益社團約2百多人共襄盛舉,彰化縣長王惠美與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溪州鄉長江淑芬等人與會,王惠美感謝所有參與淨堤的夥伴,一同維護河川環境,杜絕非法情事,還給濁水溪原本乾淨美麗的面貌。

▲溪州鄉長江淑芬、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等人參與淨堤撿拾垃圾,一起維護河川環境。(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指出,節能減碳,人人有責,環境的清潔與我們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感謝第四河川局與所有來參與活動的鄉親,支持淨堤的活動,特別感謝第四河川局對地方軟硬體的支持,也謝謝江鄉長與溪州鄉公所號召了許多志工來淨堤。

▲為加強鄉親愛護河川及維護堤防環境品質,溪州鄉公所淨堤活動,吸引社區民眾、慈善公益社團約2百多人共襄盛舉。(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說,呼籲民眾要有公德心,不亂丟垃圾,就不需要這麼多人來撿垃圾,光是去年彰化縣就淨出3千多噸的垃圾,雖然有好的成效,都還是希望民眾不要亂丟垃圾,做好資源回收,垃圾變黃金,希望大家將環保觀念推廣出去,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共同維護這塊土地。

李友平表示,今天大家為了我們的河川與環境來淨堤,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將造成環境汙染的垃圾予以清除,避免土地、水受到汙染,也保護農產品不受到汙染,也請大家將「您丟我撿」的觀念提升為「您不要丟,我不用撿」,保護環境,人人有責,請鄉親將正確的環境維護觀念推廣出去。

李友平指出,濁水溪沿岸的鄉親有組成巡守隊,光是在溪州就有十幾隊,利用每天早上與傍晚,甚至中午都會出動巡邏,希望民眾不要心存僥倖,若是被抓到將會用水利法來懲處,經檢察官起訴可處500萬以下罰款,請不要汙染我們的環境,一起守護河川。

江淑芬表示,自上任鄉長以來辦理約10場次的淨堤活動,溪州的河岸線很長,經常有不肖人士傾倒廢棄物或亂丟垃圾,也呼籲民眾不要心存僥倖,現在已經有社區巡守隊在協助環境巡邏,保護環境是全民的責任,一起保護堤岸的清潔。

溪州鄉南臨濁水溪,因是溪中之沙洲,故名「溪州」,溪州鄉部分土地為河川公地,溪州鄉與濁水溪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故沿岸的環境清潔維護更是需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與付出,落實環境的實質改善及提升環境道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