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飛翔、守護「保」貝 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弱勢兒少迎來人生曙光


▲愛心回饋!來自呂氏兄妹受健保署北區扶助愛心專戶扶助的一封感言。(圖/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讓愛飛翔、守護「保」貝!鍾氏姐弟自小飽受家暴之苦,後來因父親入監、母親改嫁,姐弟兩人在外租屋打工自立更生,積欠6萬多健保費,無力償還;年僅9、10歲呂氏兄妺遭母親遺棄在朋友家中,後來由安置機構收容,之前積欠健保費有2萬多元。中央健康保險署北區業務組運用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弱勢兒少繳清保費,助他(她)們迎來人生曙光。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自民國91年起設立「健保愛心專戶」接受各界捐款,協助經濟弱勢繳納健保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09-110年)更積極扶助268名兒少、補助其健保保費169萬元,協助未成年兒少渡過人生黑暗期,感受健保用愛扶助的溫暖。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張温温組長表示,此類補助未成年兒少個案,大多數是面臨家庭變故、父母死亡、入獄或遭父母棄養等,沒有其他年長家屬可依附健保,必須單獨投保公所,但因沒有謀生能力,無力繳費面臨欠費困境。目前在桃竹苗地區還有319位像這樣的弱勢兒少,累積300多萬元健保欠費,健保署持續秉持「讓愛飛翔、守護『保』貝」,發揚愛與扶助的理念,守護這群孩子們使其安心成長。

在疫情衝擊下,社會各角落的弱勢孩子更是雪上加霜,健保署呼籲,愛心專戶善款需要各社會團體、企業及你我一起發揮愛心挹注,捐款100元不算少,積少成多,更要感謝企業長期贊助認養桃竹苗地區受虐、家暴無依的弱勢孩子的健保費。統計自102-110年間,北區業務組補助金額高達近千萬元,受惠有1,465名孩子,期盼大家共同加入贊助弱勢兒少健保費的行列,守護健保大傘下的這群寶貝。

為積極守護未成年兒童,健保署長年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公益彩券回饋金、各界愛心捐款等資源予以協助繳納欠費。健保署自110年起與行政執行署共同合作,針對14歲以下未成年兒童欠費定期比對弱勢資格動態,執行署如有訪視察覺個案待協助,儘量予以協助,適時轉介公益團體或健保愛心專戶補助繳納欠費,期能共同發揮愛心、協助弱勢。

如果您身邊有發現無力繳納健保費的弱勢朋友,可上健保署官網點選「健保服務」→「投保與保費」→「弱勢協助」→「弱勢民眾通報平台」通報,使其獲得健保協助,迎向希望及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