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護理系鄭乃榮獲頒獎學金 男丁格爾實踐護理精神

▲大葉大學護理系鄭乃榮(左二)獲台灣護理學會獎學金。(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男」丁格爾實踐護理精神!大葉大學護理學系畢業班學生鄭乃榮,以護理實習第一名的成績,獲頒台灣護理學會獎學金新台幣5000元,他也將在畢業後進入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服務。

▲大葉大學護理系楊政議主任(左)頒發台灣護理學會獎狀給鄭乃榮同學(右)。(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大葉大學護理系大四生鄭乃榮表示,護理是發揮自身專業照顧別人的工作,很有意義,因此他選擇就讀護理系,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造福大家。在大葉大學學習期間,一方面學到護理的專業知識和照顧技巧,另一方面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以及同理關懷。

▲大葉大學護理系鄭乃榮(左三)大四到高雄長庚實習。(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鄭乃榮說,他印象最深的是,老師帶領他在安寧病房實習時,有一天老師帶他去幫病患做床上沐浴,他們仔細擦拭,幫病人換上乾淨的衣服,通過心跳、血壓等數值顯示,他知道病人因為擦澡變得平靜,雖然病患在隔天離世,但這件事讓他了解到,護理不只是讓患者康復,病患的舒適度、心情等,也都是護理可以關懷的面向。

鄭乃榮表示,他本身是高雄人,因此大四最後一哩實習選擇到家鄉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實習,高雄長庚是南部知名的醫院,有不少重症病人,因此在實習過程看見許多生離死別,他在腦神經外科加護病房,有時候會遇到家屬很沒有耐心,或是對醫院有所質疑,帶領他的學姐告訴他,要同理病人也要同理家屬,傾聽與陪伴家屬也是護理工作的一部分,這些歷程都讓他更理解護理人員的使命感和責任。

鄭乃榮說,謝謝台灣護理學會頒發獎學金,肯定他在實習階段的表現,畢業後他將進入高雄長庚服務,他期許自己可以實踐「全人關懷、悉心呵護、締造幸福」的護理精神。

大葉大學護理系主任楊政議表示,大葉大學在103學年度成立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護理學系,積極與各大醫療院所產學合作,帶領學生養成專業,今年護理系大學部有一百三十多名畢業生,不少學生都在最後一哩實習時確立志向,留任實習機構服務。

楊政議指出,近年來越來越多男生加入護理行列,鄭乃榮同學學習態度積極認真,專業技能的臨床表現也深受醫院、病人、家屬肯定,因此護理實習成績獲評為第一名,獲頒台灣護理學會獎學金,恭喜他在畢業前夕獲得這份榮耀,期許他投入職場後,成為優質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