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兒體驗探索秘密基地 竹市早療中心百萬打造全新感官教室「白屋」 – 焦點時報

早療兒體驗探索秘密基地 竹市早療中心百萬打造全新感官教室「白屋」


▲新竹市早療中心老師帶領孩子體驗音樂踏墊。(圖/竹市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市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今(111)年2月啟用,每月最高可服務學齡前兒童日間照顧40名,近日投入百萬打造全新療育感官教室鄉全白空間的「白屋」,利用燈光、聲音營造星空、海洋等,更設有蛋型鞦韆、音樂踏墊、聲控牆,並從英國引進「觸覺板」,提供視覺、聽覺、嗅覺與觸覺多感官刺激,成為孩子體驗與探索的秘密基地。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右)視察早療中心並聽取新竹市早療中心楊玉玲主任介紹中心各項設施。(圖/竹市府提供)

竹市府社會處表示,為照顧早療兒的學習需要,以提升早療兒童的學習動機和效能,新竹市早療中心近日打造全新多感官教室「白屋」,並透過多元課程設計,讓早療孩子能自發探索學習,在趣味中自然增進各項感官知覺能力,為發展準備期建立基礎。

社會處表示,「白屋」裡有多元觸覺牆、光纖管、震動搖椅等設備。其中,從國外引進的「觸覺板」是訓練觸覺功能,觸覺的敏銳程度會影響大腦的辨別能力、身體的靈活性及情緒的穩定,讓孩子多觸摸,有助於刺激大腦發展,發展出合宜的觸覺反應。

社會處指出,這次也更新「聲震水床」設備,讓早療兒躺在水床上感受水波的晃動,刺激前庭覺和本體覺,如果孩子前庭覺失調,最常出現在肢體表現上,隨時隨地都在動,抖腳、搖頭晃腦,或不停地自轉。

新竹市早療中心楊玉玲主任表示,學齡階段的孩子需要多感官知覺的刺激,幫助孩子們學習和發展身心各項能力,原由台塑企業之王詹樣基金會補助100萬元設置感官教室,此次特別感謝業成基金會補助30萬元,進行汰換設備與遷移設置。

竹市府委託心路基金會辦理新竹市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提供早療兒童和身心障礙兒童學齡前日間生活照顧服務,設4間日托教室、療育教室、感官教室、治療室、舒緩室、隔離室、團體空間、會談室等,由專業師資團隊依孩童能力量身設計課程,包含小組訓練、戶外體能課、地板滾球課、角落課等多元主題,也訓練兒童生活自理能力。竹市府表示,若有早療資源需求,歡迎洽詢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03-5352133,或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03-56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