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級鉅作重現竹縣 台積心築藝術季呈獻《蛻變》吳興國唯一師徒版 – 焦點時報

殿堂級鉅作重現竹縣 台積心築藝術季呈獻《蛻變》吳興國唯一師徒版


▲吳興國(左)嫡傳弟子朱柏澄攜手為觀眾帶來《蛻變》。(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今(6/10)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奏廳舉辦《蛻變》演前說明會,包括「當代傳奇劇場」表演大師吳興國、林秀偉、朱柏澄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等貴賓齊聚一堂,共同宣告7月2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為觀眾帶來《蛻變》的最後封箱加演。


▲圖左起: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李安妤、當代傳奇劇場林秀偉、表演大師吳興國、朱柏澄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

《蛻變》係「吳興國經典復刻計畫」中的第三號作品;吳興國一人集編導演於一身,並於劇中分飾多角。本劇雖本於去年封箱,然為回應眾多觀眾無緣欣賞的惋惜,在台積心築藝術藝術季的力邀之下,特別為新竹觀眾帶來《蛻變》在台的最後封箱加演。同時,本場演出除吳興國分飾多角外,本劇第一段也將由吳興國嫡傳弟子朱柏澄擔綱,使經典之作添增傳承的美意。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舉辦台積心築藝術季其實是經過「很多的思考、很多的掙扎」,但基金會非常希望能在這樣的時空下,持續的支持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隊,也促成《蛻變》這樣世界級的表演藝術能夠順利地演出,經過討論本次演出採梅花座,是「對民眾負責任的態度」,也讓民眾在安心的情況下能夠好好欣賞這個作品。

談到最後封箱加演,許峻郎解釋,「其實我沒有看過《蛻變》,但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這兩年面對疫情,嘗試了很多多元、多層次,甚至是線上展演等不同的方式,然後我看到這樣一個跟科技多媒體結合的作品,我就打電話給林秀偉老師,當時秀偉老師說『可是我們已經宣布過蛻變要封箱了』,但是我百般的請求,問她說是不是有機會完成台積心築藝術季的心願,也讓新竹的民眾或者是這兩年因為疫情,錯過這部神座的民眾都有機會圓夢?」

「其實藝術家就是比較浪漫,像宮崎駿每次說要退休、說這是最後一部動畫電影,過幾年還是又生出一部很棒的作品!我其實也不是真的很想要封箱,只是我的作品太複雜、太深刻、太累了,我現在演得好,再過了幾年我能把它演好嗎?」吳興國坦言強調展開封箱計畫,是為了保障演出最完美的品質。

吳興國表示,「其實我們的傳統(戲曲)一直以來很難走到世界上去,傳統戲曲是很困難、很精緻的,我不過用西方世界的文學來拼貼一下,突然就被世界看見了,世界終於發現我們傳統戲曲的『唱念作打』是一種非常強烈的表演技術,感動了他們。所以你看看21世紀真的是全世界的人都把心打開了,面對現在非常快速在交流的時空跟社會,你怎麼樣去面對他人、跟他人交。」

《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想從人類社會中遁逃卻無力無法,又被家人疏離的孤寂感,全劇由6個夢串接而成:〈夢〉、〈醒〉、〈門〉、〈愛〉、〈禁〉、〈飛〉,身兼編導演的吳興國解構身困在怪蟲體內的卡夫卡,同時他也分身葛里戈、蟲、母親、父親、妹妹、卡夫卡以及吳興國自己共6個角色。他強調,「這個故事在講一個年輕人變成蟲,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最後圓寂、死亡。誰會寫這樣的故事啊!我可不可以看到作家背後的那個心靈?原來他的成長受到父親這麼大的壓力,年輕人很辛苦的。」

《蛻變》一作首演時獲2013年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EIF)邀請做為開幕節目,這是EIF自1947年開辦以來第一次邀請來自台灣的團隊與節目到該藝術節作演出,也讓「當代傳奇劇場史」無前例地的成為台灣唯一進入世界三大藝術節的表演團隊。當時的演出轟動全場,更被外媒評為「吳興國創作表演的新里程碑」、「吳興國的創作是歷來愛丁堡藝術節舞台上最驚人的作品之一」堪稱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一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