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鼻塞困擾找回睡眠品質 醫:多層次睡眠微創手術改善打鼾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一名40多歲的陳姓工程師,因工作繁忙缺乏運動,身高176公分的他,體重高達120公斤,至新竹馬偕就診時向醫師抱怨長期鼻塞而影響睡眠,白天常精神不濟,打電腦、上班開會、甚至開車停等紅綠燈時都會打瞌睡,陪同看診的妻子也抱怨他鼾聲如雷,戴耳塞還是被吵到睡不著,每晚睡覺都是場折磨。

透過詳細的頭頸部理學檢查、X光攝影和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該病患有肥胖(BMI=38.7)問題,鼻中膈彎曲鼻肉肥厚,同時伴有扁桃腺腫大、軟顎後空間狹窄和舌根肥厚塌陷。手術前睡眠檢查報告: 鼾聲142次/小時,呼吸中止(AHI)高達107次/小時,血氧濃度低至61%,深度睡眠占整體睡眠時間僅10%,診斷他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阻塞位置同時合併鼻部、口咽部和舌基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呼吸道多層次微創手術」,其中包括內視鏡鼻中膈鼻道微創手術、扁桃腺電漿刀切除及懸壅垂顎咽成形手術、軟顎懸吊手術、舌根氣化切除手術,以此種多層次的微創方式,量身訂做治療計畫,針對各個阻塞部位分別處理,術後兩週恢復正常飲食,一個月後內視鏡檢查鼻腔通暢、軟顎後空間擴大,舌根塌陷改善。

手術後,陳先生的睡眠檢查報告:呼吸中止(AHI)改善至6次/小時(正常人睡眠中止次數為每小時5次以內,病患已接近全癒),最低血氧濃度往上升到88%,深度睡眠占比提升為27%。陳先生表示,終於不再受鼻塞困擾,打鼾情形與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白天工作時精神飽滿,太太也不再因如雷的鼾聲而失眠,夫妻倆終於可以安心睡個好覺。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楊少槐醫師指出,人清醒時因為上呼吸道的肌肉會產生持續性的張力,讓呼吸道維持通暢,不致於造成打鼾,但有些人在入睡後會因種種原因,出現呼吸道肌肉失去張力而塌陷的狀況,氣流經過狹窄癱軟的軟顎和舌根後空間造成摩擦震動而形成打鼾聲,此時為呼吸道部分阻塞。楊少槐醫師提醒,據統計台灣60%的男性和40%的女性有經常性的打鼾。

楊少槐醫師表示,倘若呼吸道完全塌陷導致氣流無法通過,連鼾聲都可能停止,此時便達到呼吸中止。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看似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性,但是若達到中重度而未積極治療,長期缺氧造成心血管慢性發炎,將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民眾不可輕忽。

楊少槐醫師列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打鼾、失眠、白天精神不濟、嗜睡、晨間頭痛喉嚨乾燥、夜間頻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暴躁、體能運動力下將、性功能障礙等等;危險因子則包括:男性、肥胖(BMI>30)、老年(>50歲)、夜班或睡眠時間不規律、頸圍過粗(男性>17英吋或43公分、女性>15英吋或38公分)、抽菸、喝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顏面結構異常、鼻塞、扁桃腺肥大、下巴短小後縮、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家族史者。楊少槐醫師提醒民眾如有這些症狀,需多加留意,應盡早至耳鼻喉科和胸腔科接受詳細的檢查,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並及早接受正確和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