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 彰化縣勇奪12項大獎

▲同安國小於「2022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勇奪白金獎。 (圖/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國中小學生於「2022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表現令人驚豔,勇奪12項大獎,獲獎數蟬連世界第一,5座白金獎由同安國小、南郭國小、靜修國小、鹿鳴國中及彰興國中獲得,5座金獎由土庫國小、彰泰國中、村上國小、鹿東國小及村東國小獲得,2座銀獎由彰泰國中及大西國小獲得,彰化縣長王惠美恭賀獲獎學校,肯定師生的努力與付出,為縣爭光,是彰化的榮耀。

▲南郭國小於「2022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勇奪白金獎。 (圖/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扭轉乾坤、創造奇蹟」之靈魂人物-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臨危授命至偏鄉小學代理校長職務,面臨少子化及廢校臨界,毅然依學校四周生態環境擬定校本課程,帶著全校師生走出校園,與社區耆老互動交流,和老師們共同學習並推展學生做中學的技能,對外參加比賽獲獎無數更讓學生人數從谷底翻升,亦獲得家長與社區民眾的肯定,榮獲地方人物領袖類白金獎實至名歸。

▲鹿鳴國中於「2022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勇奪白金獎。 (圖/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市區巷弄別有洞天-百年好滋味三角埔仙草 3gapu mesona,在南郭國小校園中總能聞到淡淡的草香,引起學生好奇,尋找來源。經尋訪、探索及參與實境學習,讓學生明白食品能歷經百年淬鍊,原來是遵循古老的秘方煮了百年歲月,了解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三角埔仙草是臺灣傳統的當地美食,非浪得虛名。另靜修國小學生走訪當地小吃,發現因地而異之飲食文化,並了解創業艱辛歷程,深思凡事要努力不懈才能圓夢。

鹿港鎮保留了歷史古蹟及建築、百年寺廟和傳統節日活動、糕點和手工藝品等,已成為世界各地遊客的必訪重點之一。鹿港鎮新景點「和興青創基地」是本縣致力於保護鹿港鎮文化遺產、活化空間的最好見證。鹿鳴國中學生女力團隊對社區變化有感觸,主動深入研究,讓藝術和文化仍然可以繼承和創新。本縣除了協助返鄉青年創業不遺餘力並致力發展社區特色,成功結合文化藝術創新、觀光景點亦展現多元空間,把活化空間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

揭開「百年徒步古香路」綿延不絕的進香歲月中,扮演著維繫傳承進香香火重要角色的為進香聖物「香擔」。彰興國中學生透過地方耆老訪談、記錄,深入了解南瑤宮的進香宣爐的香火,是進香出發前即先行點燃,和一般謁祖進香團、是到達祖廟才點燃的作法不一樣,且在進香全程中香火都必須維持不滅,讓學生能瞭解「進香香擔」是香火相傳延續靈力的意義,更象徵萬年香火流傳不息。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強調,本縣秉持「邁向國際,數位雙語為先鋒」的教育方針,挹注資源支持各級學校學生成為小小外交家,以專題研究及團隊合作方式,發掘家鄉在地的今昔變遷,藉由網際網路的傳播與國際語言的交流,讓全世界看見彰化之美,這項政策的推動在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展現了璀璨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