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興國中專題製作南瑤宮百年香擔 勇奪國際學校網博白金獎

▲彰興國中製作南瑤宮百年香擔專題的學生團隊,今年3月在南瑤宮與林世賢市長、南瑤宮笨港進香香擔組長石正和以及南瑤里長石佳正(後排中左起)等人合影。(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立彰興國中與彰化市公所合作,以《Xiang Dan – A Journey of 10,000 Miles(百年香擔萬里路)》為題製作專題,勇奪2022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最高榮譽的白金獎,這是彰興國中繼2014年獲獎國際網博白金獎後再傳捷報,透過彰興國中此一網路專題,將彰化市南瑤宮的百年古物-香擔的歷史介紹給全世界知道,林世賢市長稱許該校,堪稱彰化之光!

▲彰興國中學生團隊採訪南瑤宮新香擔製作藝師阿發師-林新發並合影。(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彰興國中校長吳麗月表示,校方選定和南瑤宮笨港進香淵源深厚的「香擔」製作網路專題,於5月上旬獲得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白金獎,就立即將喜訊告知林世賢市長;原本彰化市公所計畫在南瑤宮隆重舉辦頒獎表揚學校製作專題的學生與指導老師的記者會,無奈因疫情始終嚴峻,顧及學生安全,只得暫時往後延。

▲至少有百餘年歷史造型古樸精美的南瑤宮笨港進香古香擔已功成身退。(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吳麗月指出,今年因台灣網界博覽會停辦,三位指導老師梁玉芳主任、莊雅然老師及張惟鈞老師帶領十位學生轉往國際網博參賽,在更廣袤的全球平台向世界分享台灣文化的美好與特色,不僅主動從中學習訪談、資料整理、撰文、拍照、網站設計、程式設計、問卷統計、影音後製、展版製作與報告等知能,也培養團隊合作與做學問的精神!

專題製作期間,適逢傳承250年歷史的南瑤宮笨港進香,最特別的是,從清朝沿用至今的百年古香擔也於今年卸下進香重任,「功成身退」,目前珍藏在南瑤宮內提供民眾及香客參觀,而由無形資產保存者「阿發師」-林新發所製作的新香擔,也接棒於3月13日至3月18日完成笨港進香的任務。

吳麗月強調,香擔專題為了揭開南瑤宮香擔神秘的面紗,並探究笨港進香對在地居民的影響,學生們訪談了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市長、專責顧香擔的石姓子孫石佳正里長、古香擔維修及新香擔製作者阿發師,以及南瑤宮金意承青年會會長蔡舜淵等人,她要代表校方深表謝意;另外,對於市公所寺廟室提供的協助,以及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對此一專題的重視與關切,也表示感謝。

製作成員之一的8年2班參賽學生許夢宸說,製作網博的過程必須閱讀好多篇資料,並逐一的比對,寫出來的報導內容大多是隊員們實際訪談蒐集到的獨家,而且當網路上、圖書館都搜尋不到相關文章時,會因為自己成為第一位彙整者而有莫大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