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舉辦台鐵高雄機廠座談會 持續對話尋求社會共識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針對各界對台鐵高雄機廠變更案的不同聲音,市府今日由林欽榮副市長主持,邀請文史社群團體、專家學者及台鐵局等召開第1次土地規劃及廠區鐵道紋理保存座談會,後續將再蒐集各界意見,持續對話尋求社會共識,在工業遺址活化再生與鐵道紋理保存間取得最大公約數。

都發局表示,台鐵高雄機廠為棕地轉型發展重要案例,除須考量地方居民對停車場、公園綠地、道路連通的期待及文史團體對鐵道地景保留、建物活化利用的訴求外,同時也應兼顧台鐵局土地資產權益。市都委會4月27日通過的僅是階段性建議方案,是一個重新啟動對話的基礎,台鐵局修正計畫書圖後,將再依法定程序辦理公開展覽及說明會,讓社會更多元的聲音及當地民眾的意見,後續都可以在都委會的平台討論,重新檢視修正方案的合理性,並尋求高雄市民最大的公共利益。

高雄機廠1975年由高雄港站遷移至鳳山現址,區內既有特色建物雖無文資身分,但為利其保留活化再利用,已要求台鐵局應補充專章說明廠區既有地景及建築保存策略與機制,市府也會優先保留貨車工廠,未來區內既有建物活化再利用時,得不計入建築面積,並可在全區容積總量不變之原則下,將容積調節至其他街廓;另為保存機廠軌道地景,指定西南側A5特文區街廓為容積送出基地,送出容積不受送出量30%之限制,以利該街廓型塑為全街廓公共開放空間。

都發局指出,本案後續作業也將依陳其邁市長指示之三項原則辦理:1、盡最大可能適當保留現有鐵道紋理的地景意象,2、機廠內貨車工廠等重要建築以「全棟保存再利用」為原則,3、尊重及保障台鐵局肩負資產開發之政策任務,努力落實工業遺址再生與鐵道紋理保存的目標。
都發局說,本次都委會通過的方案,除回應各界訴求的停車、道路連通等公共設施需求、融入低碳設計與低衝擊開發理念,且顧及市府每年向台鐵局租用輕軌前鎮機廠及部分路廊之龐大租金支付,將上述租用土地納入本案計畫範圍作為變更回饋標的,以減輕市府財政負擔,計畫範圍也由原公展草案31.65公頃提高至36.41公頃

都發局表示,本案尚需辦理第2次公告公開展覽程序,目前尚未定案,仍處於都市計畫法定程序中,後續會針對貨車工場保留,配合作道路系統局部調整。另為廣納各界建言,市府也將持續邀請當地里長、意見領袖召開第2場座談會,傾聽更多在地的聲音,讓各界意見充分表達,提出兼顧各方需求之都市計畫變更方案。(圖/高市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