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榮家助長輩排解憂慮 樂見幸福安養環境

▲中彰榮家為促進長輩們生理及心理的健康,規劃一系列改善老人憂鬱團體活動。(圖/中彰榮家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老人容易對許多事感到無力及憂傷,或因身體的退化及情緒上的困擾,就容易造成憂鬱情形,面對老人憂鬱的盛行,中彰榮家除了固定辦理文康活動外,為了促進長輩們生理及心理的健康,特別規劃一系列改善老人憂鬱團體活動,豐富其生活,提高生活滿意程度,讓長者在老化過程中依然擁有快樂與青春。

▲透過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的篩檢工具,整體評估長輩之心理調適及內心感受。(圖/中彰榮家提供)

根據內政部2022年3月國內老人統計,老人人口有396萬7553人,占總人口比率的17.05%,老人常見的疾病有失眠、腰酸背痛、頭暈、頭痛、認知功能或記憶力減退等症狀,也容易對許多事感到無力及憂傷,因身體的退化及情緒上的困擾,就容易造成憂鬱情形。

▲中彰榮家主任李維安親自到現場給予活動成員致詞與勉勵。(圖/中彰榮家提供)

依歷年研究資料顯示,老人憂鬱盛行率高達7~21%,世界衛生組織更指出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疾病負擔的第一位,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

面對老人憂鬱的盛行,榮家除了固定辦理文康活動外,為了促進長輩們生理及心理的健康,特別規劃一系列改善老人憂鬱團體活動,針對榮家內潛在有憂鬱傾向的長輩們,設計有關情緒(喜、怒、哀、樂)的活動。

由社工師帶領工作人員幫助長輩們透過各項活動自我檢視及與他人分享,抒發情緒,活動也能增加長輩們間的社會互動,豐富其生活,提高生活滿意程度,最後透過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的篩檢工具,整體評估長輩之心理調適及內心感受,利於服務照顧計畫執行。

團體活動前,中彰榮家主任李維安親自到現場給予活動成員致詞與勉勵,他表示,藉由這次的團體活動,分享過去的經驗可達到情緒的宣洩及支持的力量,用以改善憂鬱情緒,使其更有自信地因應老化問題、增強其社會功能、並改善其生活品質。

李維安說,中彰榮家期望營造一個高齡者友善及幸福的安養環境,在榮家友善宜居的頤養環境中,更要創造有溫度有笑容的生活,讓長者在老化過程中依然擁有快樂與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