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風樂藝-陳欽忠書法展 5大主題呈現書學歷程

▲惠風樂藝-陳欽忠書法展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開展,尹彙武館長(右)與陳欽忠教授(左)邀請民眾踴躍前往參觀。(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日起至111年6月5日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惠風樂藝-陳欽忠書法展」,展覽以陳欽忠教授書學歷程中所見所感,展出分為「惠蓀風華」、「惠風同行」、「惠風遣懷」、「惠風息游」、「好的古典永遠是好的現代」等五大主題,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歡迎熱愛書法藝術朋友們,踴躍前往參觀。

▲陳欽忠教授兼擅創作及學術研究,其展覽、文章發表不勝枚舉。 (圖/記者林明佑攝)

陳欽忠教授為新竹縣人,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任藝術中心主任,陳教授曾獲2006年《台灣藝術經典大系》百年書法50名人榜、第49屆中國文藝獎章,擔任全國性指標美展評審委員,並應各項美展邀請評審參展展出。除了書法創作,更兼擅理論,論文發表不計其數,研究各種書體的形制與內涵,更從美學意義、人文關懷等,多方探討書法藝術的人文價值。

▲惠風樂藝-陳欽忠書法展,展出5大主題呈現書學歷程。 (圖/記者林明佑攝)

展覽以陳欽忠教授書學歷程中所見所感,分為五大主題,包括:「惠蓀風華」紀念一代教育家湯惠蓀校長的信念;「春風披拂」取材自師長詩文尺牘,緬懷前輩書法家的書心與春暉;「惠風同行」經作者詩書品題的中興大學教授同仁以至學生藝文成果;「惠風遣懷」體現作者閱讀之日常;「惠風息游」為文人優雅書寫的作風,順應藝術性格的發揮,為「好的古典永遠是好的現代」做一註腳。

陳欽忠教授是國內第一位選擇「書法」作為博士論文題目之學者,對於書學的研究及推廣不遺餘力。由王靜芝、于大成先生指導博士論文,專研書學領域至今。近年來關注角度集中於于大成、明允中、陳其銓等名師的書風與影響,以期進一步掌握時代書風的脈動。陳欽忠教授兼擅創作及學術研究,其展覽、文章發表不勝枚舉。

這次展出不僅呈現陳欽忠主任的書法創作,更能呈現教授對生活的關照,陳欽忠教授認為書法是生活的一部份,經由書法呈現心中雅懷,匠心獨運。他更提出書法跨領域發展是時勢所趨,書法核心精神不可廢棄,透過行雲流水的筆意詮釋現代詩、攝影佳作等,突破不同媒材的限制,使畫面激盪出不同的視覺效果,讓本是藝術作品的兩者重獲新生,別出心裁。

尹彙武表示,陳欽忠教授集創作、研究、教學於一身,實為當代文人書法家的表率,實踐了「書法即生活、生活即書法」的藝術生活美學,此次展出呈現文字藝術的多元詮釋,無論何種媒介,皆可看出其對於筆意掌握的了然,展現神融筆暢的俊逸風格,實踐「筆墨當隨時代」的情懷,歡迎喜愛書法藝術的民眾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