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蔡南亭組長演講 – 焦點時報

台南市政府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蔡南亭組長演講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今(13)日下午,台南市政府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博士(Dr. Julius Tsai)在永康新總圖為本市高國中小學的老師們發表一場名為「2040未來世界裡的必備技能」的專題演講,而這也是台南市政府首度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合作辦理講座,開啟新型態的台美文化交流。

黃偉哲市長表示,隨著科技加速演進,未來世界勢必存在眾多創新與巨大變革,此時此刻的孩子們,在2040年時將會是支撐人類社會運作的中流砥柱,而這個世代的性格養成與能力培養,也將會是影響爾後生存的關鍵,由衷感謝蔡南亭組長抽空專程前來台南演講,為台南的老師們分享未來世界的大環境趨勢,以及新世代應該具備的技能跟性格,也期盼老師們在聆聽這次演講後,能將這些內容轉化為未來教學內容與策略的參考,進而以新思維啟發學生視野。

在這場演講中,蔡南亭組長先介紹他在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的工作,更分享了他在年少時期在多國求學、生活的經驗,如何在克服跨文化的挑戰中,形塑他日後對於探索世界與適應挑戰的思考,進而談到他認為未來世界的三大必備技能:韌性(Resilience)、批判性思考與呼召(Critical Thinking& Calling)、同理心(Empathy),除此之外,他更特別提到多元語言跟認識世界的關係。對於正在積極推展雙語教育、國際教育的台南而言,這些觀點的分享,非常切合需求。

適逢市府在永康新總館辦理的美國姊妹市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特展,蔡南亭組長一行也順道參觀了這場展覽,欣賞哥倫布的城市介紹以及現場展示的主題藏書。

蔡南亭組長擁有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學博士學位,通曉中文、台語,他在2010年加入美國國務院前,曾在美國公、私立大學教授亞洲宗教學及哲學,外交生涯中曾派駐喬治亞、菲律賓以及中國,在2020年7月就任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圖/台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