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療體系C肝篩檢全面啟動 C肝根除C望肝淨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108年啟動C肝根除計畫,規劃3年減半、6年根除,彰基醫學中心積極配合縣府C肝根除計畫,12日舉辦「C肝篩檢全面啟動」宣示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表達肯定與支持,即日起彰基醫療體系包含彰基、漢基、員基、鹿基及二基等醫院,全面啟動擴大篩檢,呼籲鄉親主動篩檢、及早治療,相招做伙來顧肝。

王惠美表示,中央政府訂定了2025年C肝根除目標,所以縣府自108年訂定「3年減半6年根除」的目標,特別謝謝彰基體系醫院積極配合,讓彰化縣執行進度超前,彰化縣內慢性病包括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病患約6萬人,共完成4萬6,720位C型肝炎篩檢,並協助1,354位陽性個案接受C型肝炎口服藥治療,治療率87%。

王惠美說,一旦被篩檢出C型肝炎,也不用自己額外負擔,總計20萬的醫療費都由健保補助,因為很多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都可能與C型肝炎息息相關,拜託鄉親記得篩檢,守護健康。

王惠美表示,彰基有承諾在今(111)年將再增加1萬2,300人C型肝炎篩檢,就可以把高風險的慢性病鄉親一併篩檢出來。另外,因為去年疫情,癌症篩檢比例降低到25~40%,所以縣府今年有「虎哩健康振興券」活動,每做一項癌症篩檢就給100元禮券,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以及B、C型肝炎篩檢,最多能領到500元禮券。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特別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許多健康相關業務,包括以前做癌症篩檢、老人失能等問題上,彰基都提供很多協助,而C肝也是慢性病中很重要一件事,因此非常感謝彰化縣政府、彰基,這次一起見證C肝篩檢在彰基全面啟動,彰基在公共衛生政策一向是領頭羊,彰基一定都會參與,提供協助。

吳建遠指出,在C肝篩檢數據上,彰化現在的表現是全國前5名,彰基分院的表現在全國是名列前矛。因此也恭賀王縣長,有很好的衛生局團隊與醫療體系團隊。另外,剛剛王縣長提到國家政策期待2025年要根除C肝,不再有民眾感染C肝,相信這個目標在彰基的推廣之下,一定可以達成,未來也期待大家一起攜手,達成2025年C肝根除的目標。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C型肝炎如果沒有治療的話,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感謝中央及彰化縣政府在王縣長的推動下,彰基除了醫學中心還有8個分院全面啟動,很高興彰基已經成功抓出1,354位陽性C肝患者,大部分患者都獲得很好的治療,他們的治療費用是由國家付,大部分的患者都沒有不舒服的併發症。

陳穆寬說,彰基今年響應並承諾目標數能達到1萬2,300位進行C肝篩檢,並特別優化整個檢查流程與資訊系統,能夠主動篩檢、主動抓出可以篩檢的患者,另外也把診間設在最精華的市集及總院,也有特別的醫生,希望配合政府政策能夠便民、利民,最重要是擔任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角色,將C肝從彰化縣根除。

C肝患者今年78歲的許平順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從事命理師工作,每頓飯都能吃2碗飯,生活都很健康,但是在2/7時與太太一同到彰基來健檢,才意外發現自己得到C肝,現在健保有補助,所以這真是政府的德政,又補助篩檢、又補助治療,希望彰化縣的縣民踴躍參加C肝篩檢。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今年為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