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創新主題旅遊夯 清明連假去台中懷舊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眷村是台灣特有的文化聚落,台中「審計新村」及「光復新村」是成功轉型文創園區的眷村指標,由老屋注入文創泉源,成為網紅網美打卡聖地,也提供青年創業契機,更是特色休閒觀光的好去處!台中市政府推薦台灣民眾清明連假期間做好防疫後,也能來趟2天1夜的台中懷舊眷村主題旅遊,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體驗外省美食、韻味空間、文創小店傳遞的創意與感動。

台中市觀旅局表示,「審計新村」座落於熱鬧都心,不同於一般眷村型態的二層樓矮建築,打造了樓上樓下遊賞與觀望的樂趣,鵝黃色牆面配上木條窗框更突顯歷史風味,引入文創產業並融入青創活力,成為獨幟一格的逐夢基地,園內各式特色手作小店、美食咖啡店及文創市集等,成為年輕族群旅遊台中的朝聖地。

另外,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是文創藝術型眷村,巷弄中隨處可見裝置藝術及文創小店,舊眷村改造後宛若重獲新生,假日絡繹不絕的遊客人潮,喜歡復古懷舊拍照風格的攝影迷,千萬不要錯過隨處可見的斑駁牆面,光復新村也是著名電視劇「一把青」的取景場地,吸引不少影迷前往打卡一遊。

台中市觀旅局說明,另一個坐落市區的「台中市眷村文物館」,從入口處的古早味柑仔店及懷舊商行即是一大特色亮點,古早味酸鹹甜及彈珠台等童玩,以及各種老式生活器皿,都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眷村時期。狹小巷弄中還有一間專為男士服務的老式理髮廳,不妨體驗一下電影場景中才會出現的理髮方式,也推薦品嘗文化融合的台式眷村菜,傳統刨冰吃法也是一大享受。

此外,每月固定舉辦一次復古市集,傳達眷村時期的文化精神與生活宗旨,喜歡感官體驗的朋友不容錯過!喜歡看夜景吃眷村美食的遊客,也不妨可以選擇遊逛同樣位於北屯區的陸光七村,感受集會堂式的特色用餐環境。

台中市觀旅局進一步指出,位於海線的「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具有最完整最典型的紅磚牆與長窄巷,園區除了提供駐村藝術家駐點進行創作外,仍有部分建築以斑駁原始風貌呈現,呈現了眷村隱落的樣貌及歲月的痕跡。還有來清水絕不可錯過附近的眷村味小吃,包含麵食、滷味、辣味料理、醃漬物等聞名,是五六年級生成長的美好回憶,更是文化融合及飲食傳承的重要證明。

台中市觀旅局貼心提醒,連假期間來台中享受復古的眷村懷舊旅遊時,仍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確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並配合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健康。更多台中旅遊資訊請上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