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醫療團隊成形 台越精準診斷醫療合作會議

▲「台越精準診斷醫療合作會議」新南向醫療公私合作團隊成形。(圖/秀傳醫療體系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由衛生福利部和厚生基金會指導,結合台北榮總、秀傳醫療體系、台北醫學大學、工研院、外貿協會、台灣病理學會、台灣臨床細胞學會、國家衛生研究院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的專家團隊、台灣醫療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和即將成立的台越醫療生技產業協會、越南國際健康聯盟,於26日舉辦「台越精準診斷醫療合作會議」,有越南跨海十多所醫療機構和數十位醫療專家線上參與,會場並有三十位專家學者在場聆聽,也參與討論以熟悉台灣最新診斷醫療專業的發展。

▲張武修教授(中)在會中說明國內新南向醫療生技產業隊已悄然成形。(圖/秀傳醫療體系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國際長張武修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重要指標為台灣醫療生技強項如何擴展新南向市場,過去由少數醫界龍頭如台大、榮總、成大等各負責單一新南向國家醫療合作,隨著新南向布局擴展,就和台灣產業及民間往來最密切相關的越南而言,國內團隊已經自動重組轉型,產生多元、多機構,更由公、私合力、學術帶領產業細膩整合的新南向醫療生技產業團隊,已巧妙成為堅強國家隊。

▲外貿協會張雅嬋副主任說明外貿協會一直保持和新南向國家的互動交流。(圖/秀傳醫療體系提供)

開幕致詞的立法院厚生會會長黃秀芳委員特別期待此次台越論壇能加強雙邊在疫情後更進一步於醫療生技上的合作,尤其台越雙方過去多年經貿發展突飛猛進,如果有台灣醫療生技產業積極正面的參與,將有助於越南醫療生技的發展;將成為台灣在東南亞新南向布局的重要指標。

越南駐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副代表陳文錘博士也親自出席大會,並高度期待台越雙方在醫療發展上能更上一層樓,也期待台灣在優勢醫療技術上能提供越南發展的經驗。

身兼越南震興醫院特聘顧問、負責規劃此次論壇的秀傳醫療集團國際長張武修教授強調,這一次活動是結合公私立醫療院所,將國內最強的診斷醫療專業,透過綿密的醫療科技上下游的貫串,將優秀有競爭力、台灣最新醫療生技產品能夠快速分享傳播到東南亞國家,同時展示台灣醫療和資訊產業結合的多元創新。他也針對衛福部推新南向國家成立「展示及推廣中心」給予高度期待,並建議可以優先試辦。

在越南從事擴展醫療多年的越登醫療集團執行長張忠霖指出,台灣前往越南發展醫療生技需要整合更多的經驗與資源,熟悉越南法規與醫療環境的轉變,才能夠快速紮實生根落腳。

外貿協會副主任張雅嬋表示,針對新南向醫療市場的推廣,外貿協會也積極參與,除了疫情前每年辦理的多場臺灣形象展,藉由設置專區推廣臺灣醫療產業外,也辦理多場研討會及論壇,以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交流與合作。疫情期間,則藉由辦理線上展、建置線上展館、線上交流與洽談等多元活動,保持與新南向國家,特別是台商最多與台灣互動最多的越南地區之醫療人員及相關業者的互動與交流。

在會中參與分享的新學社蘇秉堉博士及聯合檢驗蕭育民博士經理,分別說明研發推廣的最新檢驗產品及創新高流通量檢驗策略,皆對於越南醫療市場的開發抱持著高度信心,並針對2022年疫情終止後,殷切期待台越雙方醫療生技產業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