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中心多元服務 建構兒少保護家庭逆境支持 – 焦點時報

彰化家扶中心多元服務 建構兒少保護家庭逆境支持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家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施虐者可能因為缺乏親職教育知識、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等因素,而家長若能提升其親職知能,對兒童少年發展歷程更加認識,即可減少不當對待、兒虐事件的發生。為此,彰化家扶對於兒童少年保護服務家庭,除社工訪視時提供親職教育協助外,亦安排親職課程及設計親子活動,強化家庭親職知能、促進親子互動。今年度第一次課程以「兒童少年發展認識」為主題,期待家長能更理解兒童少年各階段發展需求及行為表徵,以理解替代責打,降低疏忽照顧或過度管教等情事。

課程中講師特別強調「如實陪伴」的重要,鼓勵家長每天至少花10分鐘「有品質的陪伴」,以及理解兒童少年腦部發育的歷程,鼓勵家長當孩子情緒失控時,以擁抱替代打罵,當孩子感受到被理解後再進行行為調整;另外,藉由親子互動課程拓展家長平常可與孩子互動的方式,強化親子正向互動。本次透過氣球、繪畫及黏土等媒材創造親子互動機會,也從中看見孩子們開心、滿足的笑容。

小宇(化名)是一個3歲的幼兒,小宇的媽媽因為不太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也不太會與孩子互動,往往讓孩子自己在一旁玩耍,忽略了孩子發展過程中需要透過不斷的刺激以激發潛能,進而促進語言、動作等各項發展。經由本次課程的強化,小宇的媽媽更能理解小宇因為缺乏表達能力,才經常以哭鬧表達;以及小宇想要引起媽媽的注意才會故意做危險動作;在親子互動過程中小宇的媽媽看見小宇是可以好好完成一件事情的,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創造更多親子間的樂趣。

小佳(化名)是一個渴望被母親疼愛的孩子,透過這一次親子互動課程可以發現小佳與母親的互動從原本的疏離,慢慢變得熱絡,彼此更靠近了一些,甚至一起完成一個作品,小佳在親子互動過程中露出滿滿的笑容,他也在課程中分享:「與家人一起完成作品覺得很開心」。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大多兒少保護案件之家長因不清楚兒童少年的發展,而造成疏忽照顧之況,更是經常誤解孩子是故意搗亂,因此責打、吼罵成為親職教養的主要方式。陪伴兒少保護家庭及受虐兒的路很長,但希望社會大眾都能陪伴著他們一起前進,及提供他們更包容性的環境。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大眾在疫情警戒期間能共同響應「用愛包圍 挺父母、陪孩子,扶起整個家」保護兒童,你我都不該是局外人。